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傳媒大學考研筆試出錯題 眾多考生擔心因錯題丟分

2017年01月03日11: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全國研究生考試剛剛結束,報考中國傳媒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的考生卻憂心忡忡。“專業課考卷上,有一道分值為25分的題目出錯了。”考生李敏(化名)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因為題目出錯無法作答,報考該專業的至少數百名考生可能將“丟掉”10多分。“1分之間差距都會拉很大,何況差10多分?到時候考不上中傳想調劑都有困難。”李敏擔心道。北青報記者以考生身份致電中國傳媒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詢問此事,工作人員稱,經過校方商議,初步決定對試卷出錯部分“不計分值”,多出的分值將重新安排在卷面的其他題目上。

事件

考生稱考研試卷題目出錯

李敏是北京的一名研究生考生,報考了中國傳媒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專業,2016年12月25日她結束了研究生考試,但最近幾天卻因為考試過程中的遭遇感到心神不寧。“專業課試卷上,有一道25分的題題目出錯了。”

李敏告訴北青報記者,她的專業課考試卷面共有六道大題,“第六道是文言文,分三個小題,第二個小題賦予的分值是25分。”李敏指出,出錯的正是這道分值為25分的小題。她回憶,這道小題截取了《論語?季氏》裡面的5句文言文,要求考生逐一翻譯這5句文言文,然后“分析劃線部分的用法及意義”,“但奇怪的是,卷面上並沒有標注劃線部分。”

“沒有劃線部分,怎麼分析?這道題該怎麼做?”發現這一問題,李敏隨即舉手詢問巡考老師。“老師看完試題后,說先空出這道題,后來建議說不做‘分析劃線內容’這一部分了。”

按照巡考老師的建議,李敏空出了這道題目的后半部分沒有作答。“但交了卷子我還是很擔心,萬一沒做算扣分,這一半題算下來也有10多分吧”。

細節

眾多考生擔心因錯題丟分

考前李敏曾加過報考同校同專業的一個有256名考生的群,25日專業課考試結束后,因為擔心會被扣分,李敏便在群裡詢問其他考生的情況。“有考生和我一樣,在考場上詢問老師后被告知后面部分不做了,但也有考生說老師建議他們自己劃線做分析,還有考生因為老師讓空著這道題就全部沒做,誤以為25分的題都不用做。”

詢問其他考生的情況后,小敏沒能緩解心裡的焦慮。“我和身邊考中傳的同學,都是認認真真准備了一年,結果遇到這樣的事,不知道該怎麼辦。”李敏在結束考試的幾天裡,沒有在學校的網站或者微博上看到關於試題出錯的相關說明。李敏擔心因為無法答題將會被扣掉10多分,“這是跟全國考生一起競爭,這些自主命題的高校本來就不好考,原本還抱有一絲考不上中傳就調劑的希望,現在萬一被扣分,覺得達到國家線都懸,更別提調劑的事了。”

回應

校方稱出錯部分“不算分”

近日,北青報記者以考生身份致電中國傳媒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詢問此事,工作人員咨詢涉事學院后答復稱,目前初步決定對出錯的“分析劃線部分的用法及意義”這一部分,將不計入分值。“不管這部分答或者不答都不算分,多出來的分數將重新安排在卷面其他試題上。”

隨后,北青報記者詢問如有考生發現錯誤后,這道25分的題全部未答將如何計算?工作人員表示,該校還未匯總完全國各地考生的考卷,也還未開始判卷,“匯總完試卷進行判卷之前,會根據多數考生的卷面具體情況做出調整的。”線索提供/朱女士

相關新聞

考研發錯試卷 高校通知補考

近日,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地球科學學院在研究生考試中,《普通地質學》科目考試使用了錯誤的試卷,決定對該科目進行補考。該校研招辦稱,目前學院已安排老師專門聯系考生進行補考。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地球科學學院在官方網站上的通知稱,在2017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由於工作失誤,《普通地質學》(自命題)科目考試使用了錯誤試卷。根據國家研究生招生管理相關規定,經學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報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審批,決定對該科目進行補考。

通知還表示,本次補考不收取考生任何費用。學院為考生報銷城市間交通費,提供食宿費、市內交通費定額補助。

通知稱學院工作人員將通過電話、短信、郵件等方式與考生聯系。本次補考執行2017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有關管理規定,相關考生均須參加本次補考,該科目成績以本次補考成績為准。請考生做好參加考試的准備,提前預訂車票、住宿。

據參加地大北京校區研究生考試的考生稱,北京校區沒有出現發錯試卷的情況。(記者 張雅)

(責編:任婷(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