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毛澤東晚年圖書管理員徐中遠和他的“圓夢班”

王藝錠
2016年11月01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徐中遠做客人民網訪談

“小學、初中孩子們上學的困難是國家義務教育基本能解決的。目前貧困家庭孩子讀書困難主要是在高中三年,生活費、書本費以及額外的學習資料費等全由學生自己負擔,這對家庭生活困難的孩子來說,是很難支付的。”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老干部局原局長、毛澤東晚年圖書管理員徐中遠在做客人民網訪談時表示。

2012年,退休后的徐中遠和一幫愛心人士共同發起了“江蘇中遠助學幫老基金會”,開始了對貧困學子捐資助學,經過幾年的實踐摸索,基金會最終將工作重點明確為“圓夢班”助學模式。今年9月21日,最新的一個“圓夢班”在福建省龍岩市第一中學啟動,這是基金會在全國范圍內設立的第14個“圓夢班”。

談起成為基金會的初衷及捐資助學的成果,這位已過古稀之年的老人如數家珍。

憶初衷

“毛主席一件睡衣穿了20年”

出生於1944年的徐中遠,於1965年7月被選調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專職負責毛主席的圖書服務管理工作,在主席身邊一干就是十年。

“毛主席生前很喜歡穿的一件睡衣,他老人家穿了20多年,上面縫補了67個補丁他也不讓換。用了多年的一條毛巾被上面補了73塊補丁他還繼續用。一雙破拖鞋補了又補,縫了又縫,后來實在沒法縫補了,服務人員就把它扔到垃圾桶去了,毛主席知道后非要服務員把它從垃圾桶裡找回來繼續穿。”時隔半個世紀,徐中遠至今還能清晰地回憶起當年的點點滴滴。

徐中遠認為,毛主席作為老一輩共產黨員的代表,是真正的、合格的共產黨員。“每一個共產黨員、每一位領導干部都應當向毛澤東、周恩來等無數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學習,以他們為榜樣,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正是出於這樣的認識,2005年,他退休之后,決定把“為人民服務”作為一項畢生的事業來繼續耕耘。

2012年春天,在一些愛心人士和民營企業家的共同幫助之下,徐中遠發起成立了江蘇中遠助學幫老基金會。2013年9月,在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組織部部長宋平的指導下,基金會在甘肅省會寧縣(國家級貧困縣)第一中學,廣西區隆安縣隆安中學試行設立第一批“圓夢班”,由宋平題寫班名。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