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一節課到底幾分鐘?時間不一樣,內容有啥不一樣

2015年10月14日08:4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學一節課到底幾分鐘?時間不一樣,內容有啥不一樣

  身為80后的錢報記者記得,自己上小學的時候,還是45分鐘一節課。這些年,在杭城的小學裡,一節課40分鐘,算是標准時長。但現在,不少學校的1課時,已經有了變化。有的變成了35分鐘,有的,更短!

  錢報記者調查了杭城一些小學,發現不少小學從自身的特色課程和學生需求出發,已經有各種設置長短不一的課程時長,讓原本“一刀切”的40分鐘,有了不少更符合教育規律、更為人性化的伸縮變化。

  40分鐘變為35分鐘

  每天多上一節特色課

  錢報記者調查發現,比較多的一種做法,是將原來的40分鐘每節課,減少5分鐘,改為35分鐘。

  比如杭州天長小學的課程,不再固定在40分鐘了。從今年下半年起,學校四到六年級的常規課程時間,從40分鐘減到35分鐘,一到三年級仍實行一堂課40分鐘。

  把高段常規課時間減少5分鐘,學校是希望老師在備課時更精練。

  學軍小學錢塘小學部則從兩年前就開始實行35分鐘一節課,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增加課時數,豐富課程種類。這樣一天下來,上午4節課,下午3節課,每天能多上一節課。而這每天多出來的一節課,主要用來上書法、生活技能、經典誦讀、心理健康等學校的特色課程。

  “小學生,特別是低年級的學生,一般注意力比較好的時段,是一節課的前10到20分鐘。”學軍小學錢塘小學部科教室副主任林麗萍這樣解釋。“因為課堂效率更多取決於老師,縮短時長后,對老師要求更高了。”

  賣魚橋小學教育集團也在個性化課程設置上做了很多嘗試。比如,賣小開設的課程,比一般學校每周多出9節。“每節課縮減5分鐘,這樣每天多出30分鐘,一周就是150分鐘。多出的時間開設了9門微型課。”王怡芳說。

  10分鐘、20分鐘的微型課

  許多學校都有設置

  杭州娃哈哈小學一堂課的時間,課程不同,長短也不同。學校有10分鐘的課、20分鐘的、60分鐘的、80分鐘的,還有半日的。

  10分鐘的課,學校主要放在早上,叫做晨誦,讓學生誦讀一些語文、英語的經典。

  而20分鐘的“微課”,娃哈哈小學校長胡君說,這是個“配方課程”,為每個班級量身定制的,“主要是請各類藝術名家到學校來,給學生做指導。”比如著名書法家王冬齡、著名畫家吳山明,請他們來書畫班,給學生點撥點撥﹔請杭州藝術學校校長宋家明來,與器樂班的同學面對面。

  胡校長說,“20分鐘的微課,時間不多,但效果非常好!”

  賣魚橋小學的微型課,課程涉及心理健康、數學思維、口語表達等多方面。

  天長小學還有10分鐘的談話課,是放在中午時段的,班主任對當天學生的行為習慣進行反饋,有時還有主題性的談話﹔還有15分鐘的,是早上的經典誦讀,比如讀兒童詩、宋詞,還有《論語》、《孟子》中選擇的篇章、語段。

  求是小學還設有一些專題教育課程,時長為10到15分鐘。同時,還有特殊時長的體育課,早上25分鐘,下午35分鐘,主要是為了保証學生每天在校一個小時的鍛煉時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