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如何設計暑期作業:來一場假期作業的“革命”

2015年07月29日09:4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設計暑期作業:來一場假期作業的“革命”

  目前大部分中小學的作業有很多弊病:作業量大、內容枯燥、形式單一,並且存在大量重復訓練與機械抄寫現象。這種現象存在的原因在於,一些學校與教師試圖通過強制性作業的形式來提升學生的成績,但結果卻往往適得其反。

  暑假能為學生提供將書本知識與生活體驗結合起來的寶貴時機,作業如果不改革,就將失去其價值與意義,學生的學習也會因此變得更加單調乏味。來一場暑假作業的“革命”,會帶來學生嶄新的精神面貌。

  精細化設計,讓作業發揮多種功效

  在我看來,好的假期作業設計應該是多功能的:能促進學習興趣,激發探究欲望﹔能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滿足學生個性化學習需要﹔能超越熟能生巧、鞏固知識技能的訓練,等等。暑假離校前,教師不妨這樣鼓勵學生:

  孩子們,假期即將來臨,老師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能見到同學們,不能與大家一起學習,心裡滿是牽挂。在此,老師想送給大家三句話。

  當你賴床不想起來時,請想一想第一句話——“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心中的夢想。”

  當你沉迷於網絡游戲或是其他事情時,請思考第二句話——“時間就像一張網,你撒在哪裡,收獲就在哪裡!”

  當你學習遇到困難或是情緒低落時,請你想一想第三句話——“班級的每一人都是你的同行者!老師依然是你的110!”

  同時,教師不妨給學生一些更具體的建議,甚至列出時間表。以我教的數學學科為例,我給學生列出了這樣一個為期4周的時間表:

  1日至8日,預習教材第八章,並完成課后練習。

  10日至12日,整理上學期的《數學小日記》與《試卷分析》,吸取教訓,總結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14日至15日,仿照前幾期《數學小報》,從“數學家的故事”“數學趣味題”“數學格言”“數學謎語”“數學學習方法”角度著手,自己設計一張有創意的《數學小報》。

  24日至25日,在課本或作業中找一道題或是幾道題,針對“一”“多”策略(一題多解、一題多變、多解歸一、多題歸一),談談你自己的方法與思路,嘗試寫一篇數學小論文。

  26日至28日,檢查假期作業,做好開學准備。

  每個學科的暑假作業設計都應當是溫暖的、鼓舞人心的、勵志的,“三句話”把教師的情感與希望融入進去,起到了正向指引的作用,兼顧學生情緒的同時還能促進其磨煉意志。

  劃分時間段的作業設計更人性化,能引導學生合理安排暑假時間。預習作業,為學生打開了自主學習之窗﹔整理上學期的學習感悟,能讓學生換角度反思自己的學習方法,讓學生從“學會”轉向“會學”﹔《數學小報》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與綜合素質,尤其能提升其動手操作能力﹔從課本與作業中尋找習題,結合平時積累的解法形成小論文,可使學生的視野超越題目,用研究者的眼光重新審視學習,培養學生的質疑精神,將數學思維的觸角伸得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