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如何設計暑期作業:來一場假期作業的“革命”【2】

2015年07月29日09:4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設計暑期作業:來一場假期作業的“革命”

  過程性支持,讓作業進展互動化

  在漫長的暑假中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學生每一天不一定都能按計劃自主完成作業,遇到了學習困難也不一定都能有效解決,這就需要教師進行過程性支持,利用信息化技術在一個互動的平台上監督學生作業進展情況。

  建立平台創氛圍。信息化時代,網絡的高度共享性與移動通訊的普及性,讓實時交流更為便利,有助於師生及時溝通。教師的博客、微博、QQ群、微信群等,均可利用起來搭建學習交流平台。這些平台既是交流平台,更是師生互動、家校聯動的樂園。比如,讓學生們每天來一次“作業秀”,教師自然能跟蹤了解學生暑假作業的進展情況,學生之間也能感受到來自同伴的競爭力,在交流與對比中營造了積極進取、你追我趕的良好氛圍。

  集中答疑設台階。暑假作業的多元化,勢必對學生能力的要求更高。學生在知識、方法、實踐操作等方面如果遇到困難得不到幫助,就會打消其學習積極性,讓教師的作業設計大打折扣。教師可以借助自己班級創設的學習平台,統一時間集中答疑,為學生鋪設台階,掃清障礙。

  正向點評添動力。每個學生都有被他人肯定的需求。教師應保護學生的這種願望並且促進他們發揮最大潛能,使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學生在暑假完成作業時,可能會有低迷或倦怠期,教師的及時、正向點評會撥動學生的心弦,增強其自信心,促進他們深入思考,這種積極的心理作用能將學生推向不斷前進的良性循環中。

  對於每天的假期“作業秀”,我在微信群裡給出如下正向點評,比如:“小航的《數學報》提前辦好了,頁面綠意濃濃,非常清新,贊一個!” “婷婷,你的‘論一題多解’有小論文的范兒呢!蓉蓉,我看到你爆發的小宇宙啦,《數學小報》辦得很炫喲!”家長們也紛紛在微信群裡積極回應,學生受到了鼓舞,一時間辦報熱情空前高漲。

  自主協商,讓作業評價多元化

  每學期開學之初,大量學生作業擺在教師面前,教師應對多樣化的作業進行分類評價。預習作業可以在正常教學中檢查效果﹔數學小論文、學習心得可以參加校、區等知識應用論文比賽﹔學生辦的《數學小報》匯聚在一起,精巧豐富,令人賞心悅目。若把幾十張《數學小報》全部鋪開,場面頗為壯觀,但這些風格迥異的《數學小報》應當怎麼樣展示和評價呢?

  學生自主商議,能喚醒學生的主人翁意識,增強責任感,培養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我們班級師生共同協商《教學小報》相關評價標准,最終由學生自主評價作業。我鄭重地向學生征集評價與展覽方案,學生調動自己的智慧認真思考,很快提出多種方案。比如,有的學生說:“展示小報貼在后面黑板上會損壞黑板,貼在窗戶的玻璃上會遮光,而且褪色,還容易被雨水打濕,所以我建議貼在后面黑板下的磁磚上,或是后面黑板左右的兩塊空牆上。”這位學生學會了用排除法分析。

  很多學生隨之提出了具體而又新穎的建議:“我們可以把這些小報按不同類型分成幾組,將其‘葷素搭配’,每周在教室后牆展示一組,這樣就解決了展覽面積的問題。”

  “可以把這些《數學小報》掃描后做成一本集子,在班上傳閱瀏覽。還可以對小報進行藝術加工,以后加以推廣。”

  “把《數學小報》拍成照片,在教室的電腦上展覽。還可以把這些照片上傳到班級微信群,每周分享6位同學的小報,用10周的時間在群裡分享。”

  這種“協商式體驗”讓學生不再只是被評價的角色,而是已經變成自己和學校的主人。集體的智慧,讓我們最終獲得了最佳方案:先由學生推選的四位“主編”輪流選稿﹔每周讓受到好評的小報設計者在課前為大家介紹其構思與特色﹔在班級張貼時除了設有展覽區之外,還設有點評區,搜集同學們的評價﹔每期小報中的“精彩設計”與“精彩點評”會轉到班級微信群,每周同步更新,讓家長分享孩子們的創意與喜悅。

  最后班級學生根據所有作品的展覽與評價情況進行評獎,將獲得“最具風採獎”“最佳創意獎”“最佳內容獎”的小報辦成一張“大報”,放在學校的櫥窗裡展覽,同時向校報推薦,這使越來越多的學生感受到數學的魅力。

  在協商評價的過程中,學生充分利用了“排除法”“分析法”“分組分解法”,並以多媒體、課前“秀場”等形式進行一系列的展示活動。從展評方案的提供、篩選再到定稿,這一系列過程讓學生的綜合解決問題能力得到了很大鍛煉。(王丹鳳 作者單位:湖北省荊州市東方紅中學)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