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兒童節禮物避開這些“坑”:玩具水槍可擊穿報紙

2015年05月30日11:0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節禮物避開這些“坑”:玩具水槍可擊穿報紙

  兒童節就要到了,很多家長都在琢磨著給孩子買什麼禮物。是適合夏天和小伙伴嬉戲的水槍,還是五顏六色的糖果,或是一套蠟筆、一套桌椅?近日,新京報記者分別對兒童玩具、文具、食品及家具進行實驗,發現其中“大有學問”,家長稍不注意就可能將存在安全隱患的商品當成禮物送給孩子。

  【玩具】

  水槍瞬間打碎報紙易傷角膜

  夏天來臨,水槍成了不少孩子熱衷的玩具,但記者實驗發現,高壓水槍能瞬間將報紙打碎,威力“強大”。專家表示,如果用水槍直擊眼部,很可能造成角膜脫落。

  記者購買了“孩之寶 熱火水龍系列超火力發射器”、“活石大號超遠射程高壓抽水式水槍”和“宏達兒童玩具水槍大號高壓水槍”三種以“高壓”為賣點的水槍,再將這三款高壓水槍裝滿水,在距離約一米的地方,由兩人將報紙、復印紙、保鮮膜等物品依次拉直,再由第三人對其進行射擊。

  用“活石大號超遠射程高壓抽水式水槍”和“宏達兒童玩具水槍大號高壓水槍”可以很輕鬆地將一張報紙打出窟窿。在使用復印紙的時候,雖然復印紙比報紙要厚實不少,但是這兩支高壓水槍同樣可以將復印紙打出一個洞。

  “孩之寶熱火水龍系列超火力發射器”的威力更大,一下就可以將報紙打得碎成幾塊,而在射擊復印紙的時候,這支水槍瞬間將復印紙掃成兩塊。在射擊保鮮膜時,雖然這支水槍沒將保鮮膜打穿,但是在保鮮膜上留下了一個凸點。

  記者發現,這三支水槍的外包裝上都印著適用年齡在6歲或者7歲以上,但一名商戶介紹,從來沒有遇到過有人購買水槍時詢問年齡限制的問題。

  提醒

  水槍直擊可致眼球破裂

  武警總醫院眼科主任吳志鴻表示,眼睛是非常脆弱的器官,角膜中心隻有0.5毫米,即使邊緣也隻有1毫米,而高壓玩具水槍的壓力比較大,如果直接擊中眼部,很可能造成角膜水腫、角膜上皮脫落等,水的沖擊還可能造成眼內壓增高,視網膜出血,嚴重的甚至造成眼球破裂。一旦高壓水槍擊中眼睛造成不適,應立即就診。

  【文具】

  兩款畫筆重金屬超歐盟標准

  12色蠟筆、24色水彩筆、36色油畫棒……這些顏色種類繁多的畫筆是小朋友們的最愛,但也不時有兒童文具重金屬超標的消息傳出。

  新京報記者通過網購、文具實體店等渠道購買了5種蠟筆和5種水彩筆,送至實驗室檢測。結果顯示,10種樣品中均含有鉛、鋇、汞、鉻、銻等重金屬,但根據文具國標GB21027-2007《學生用品的通用要求》中對8種可遷移元素做出的規定,10種樣品均未超標。

  然而,全國文具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副秘書長馬萍介紹,目前的文具國標隻對8種可遷移元素做出了規定。但蠟筆、油畫棒中的可遷移種類比較多,從風險提示的角度說,目前文具中的重金屬標准可以參考歐盟新玩具指令EN71-3:2013,同時,新版的《學生用品的通用要求》目前正在修訂中,參考了歐盟和美國的文具玩具類標准。

  根據EN71-3:2013標准,彩色鉛筆芯、蠟筆、其他意圖留下墨跡或筆記的固體材料中,鈷的含量不應超過10.5mg/kg。

  記者發現,“繪兒樂”24色蠟筆(美國進口)中測出鈷含量24mg/kg,“真彩”蘋果香味24色油畫棒中鈷含量11mg/kg,均超過歐盟標准。

  提醒

  重金屬超標影響記憶力

  一名婦幼保健院鉛中毒防治中心的專家介紹,學生長期使用重金屬含量過高的文具,特別是愛咬筆頭不及時洗手的孩子,有害物質有可能被慢慢吸收。兒童血液中鉛含量超標,其記憶力及注意力都會明顯受損,有的甚至會影響孩子身體發育。

(責編:溫靜、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