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兒童節禮物避開這些“坑”:玩具水槍可擊穿報紙【2】

2015年05月30日11:0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節禮物避開這些“坑”:玩具水槍可擊穿報紙

兒童節禮物避開這些“坑”:玩具水槍可擊穿報紙(2)

含有色素的溶液放置在試管中待檢。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實驗人員用儀器檢測兒童家具重金屬含量。

  【食品】

  彩虹糖、果凍暗藏人工色素

  五彩繽紛的彩虹糖、粉紅細軟的棉花糖、鮮艷透明的果凍這些顏色誘人的食品很易勾起小朋友的食欲。然而,兒童食品“染色”的消息也常見諸報端。

  新京報記者通過超市、網購等途徑買了8種常見的兒童食品,包括彩色軟糖、果凍、巧克力,送至食品檢測中心進行色素檢測實驗。結果顯示,金味經典第5代彩色軟糖中檢測出檸檬黃32.8mg/kg、胭脂紅29.8mg/kg﹔Skittles彩虹糖中檢測出檸檬黃57.1mg/kg﹔親親果凍玉米味、親親果凍草莓味中分別檢測出檸檬黃38.8mg/kg、胭脂紅4mg/kg等。

  根據國家標准,檸檬黃含量不能超過100mg/kg、胭脂紅不應超過50mg/kg,本次測試的兒童食品色素含量均未超標。

  但是,食品專家介紹,檸檬黃、胭脂紅等都是人工合成色素,人工色素代謝周期長,會加重肝、腎、脾的負擔,尤其對兒童而言,潛在的危害很大。長期食用素色種類過多、色素含量過高的食品對兒童健康不利。

  提醒

  人工色素易傷神經系統

  醫學專家提醒,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期,體內器官功能比較脆弱,若長期過多進食含人工合成色素的食品,會影響神經系統發育,易出現躁動、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等,建議家長不要購買顏色太鮮艷、味道太香濃的加工食品。

  【家具】

  兒童桌椅測出重金屬但未超標

  兒童家具是小朋友們每天較長時間接觸到的東西,如果其存在污染,會對兒童的健康造成直接傷害。此次,記者也選購了兩款兒童桌椅,從中測出了重金屬,但符合國標。

  按照《兒童家具通用技術條件》,銻、砷、鋇、鎘、鉻、鉛、汞、硒等重金屬都被列為可遷移元素,對其作出了明確的限值。

  記者從網上採購了好事達樂番兒童方桌和智樂多簡易兒童椅,經實驗人員採用手持X射線熒光分析儀進行測試發現,好事達樂番兒童方桌檢測出重金屬鉛,含量為11.1mg/kg,國家標准為≦90mg/kg,低於國家標准。智樂多簡易兒童椅檢測出重金屬鉛和鉻,含量分別為13.4mg/kg和4mg/kg,同樣低於國標。

  除了重金屬外,甲醛超標也是兒童家具可能存在的隱患。記者採用甲醛檢測儀對這兩個家具進行甲醛測試,測試環境的甲醛值為0.2毫克�立方米,將檢測設備貼近測試家具,甲醛值沒有明顯上升。

  提醒

  油漆越鮮艷鉛含量越多

  業內人士稱,兒童家具油漆越鮮艷,其含有的鉛等重金屬就越多,這主要是由油漆顏料中含有的鉛化合物造成的。家具表面涂層在人體接觸摩擦或適合的溶劑作用下,都可能將重金屬帶入體內,鉛能損害人體神經、造血系統。(採寫/記者 饒沛 李婷婷)

(責編:溫靜、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