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7歲男童勇救落井小伙伴 社區為其發感謝信(圖)

2015年04月23日10:25 |
小字號
原標題:7歲男童勇救落井小伙伴 社區為其發感謝信(圖)

點擊進入下一頁

點擊進入下一頁

  昨天,童心小學校長秦波說,得知張國皓救了小伙伴的事情后,學校對孩子們進行了安全教育,希望今后在遇到類似事情時,孩子們能掌握一些有用的辦法。

  第一,面對遇險的小伙伴,不諳世事的孩子會驚恐,甚至哭泣。遇到突發事情時保持冷靜,觀察四周是不是有竹竿、救生圈之類的救援工具,或附近有沒有大人或公用電話亭等。

  第二,面對落水或掉進化糞池的小伙伴,一些會游泳或膽子大的孩子,會直接跳入水中救人。但是,以往發生過很多起未成年人水中救人,不幸溺亡的悲劇。因此,家長要教育孩子,為了自身安全,水性再好也不可盲目入水救人,這點一定要牢記,當小伙伴溺水時,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大聲呼喊,向周邊大人求救。

  第三,如果發生險情的地點比較偏僻,身邊沒有大人,也沒有救援工具可用,有的小朋友會盲目地自己伸手或幾個小伙伴手拉手下水去拉人。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趕緊就近尋找電話報警求助。在打“110”報警時,要盡量說清現場位置,不知道地名的要盡量詳細描述周邊建筑物等地貌特征。

  如果是在溺水的現場救人時,前提是要確保自身安全,比如在遞竹竿給遇險者時,有兩人以上的要懂得配合,年紀大、力量大的人趴在地上遞竹竿,同伴最好坐在他的腿上,確保他不會被拉下水。此外,如果現場能找到泡沫塊、救生圈等漂浮物,可以將它們扔給落水者,避免其沉入水中。千萬不能以身涉險。

   窨井蓋 電扶梯…… 請告訴你的孩子 玩耍時離它們遠一點

  意外傷害影響孩子們的健康和安全成長,生活中一些大人們看起來並不危險的地方,往往被忽視,給孩子們帶來極大的威脅。比如商場、小區的自動扶梯,遮蓋污水井、化糞池的各種窨井蓋,會自動扣上箱蓋的空箱子,甚至是家裡常用的榨汁機……

  7歲女孩小穎撿羽毛球時,踩在了化糞池的井蓋上,井蓋突然翹了起來,她半個身子掉進化糞池,幸好被同學張國皓一把拉住。另一名4歲的小女孩在自動扶梯旁邊玩耍時,手掌卷入了扶手底部夾縫中。家長們平時要多提醒孩子,玩耍時,遠離這些可能帶來危險的物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