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多萬考生參加江蘇省公考“菠蘿為啥泡鹽水”難考生【2】

2015年03月23日07:0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多萬考生參加江蘇省公考“菠蘿為啥泡鹽水”難考生

  考題分析

  今年公考筆試難度下降了

  公考專家介紹說,總體而言,今年公考筆試難度下降了。

  公共基礎知識:“百科全書”摸底測試

  根據考生回憶,今年公共基礎知識的考題涉及的科目相當廣泛,政治、法律、經濟、公文、社會管理、科技、語文幾大領域都出現在了考卷中。對於復習十分充分的考生來說,這些時政題顯然不在話下。但意外的是,部分和生活細節相關的題目卻絆住了不少考生。好幾位考生走出考場時,都在討論著一道“吃菠蘿前為什麼要泡鹽水”的考題。

  行政能力測試:考題很“潮”,題量相對減少

  今年公考,“變臉”最為厲害的科目便是行測。由於考試時間減少了十分鐘,因此考生十分關心,考試題量是否也會相應減少。記者了解到,今年行測A、B類總共100道考題,C類95道考題,相對去年題量減少五題。

  考題的減少主要集中在了資料分析上。今年的資料分析考了4篇,共20道題,相對去年減少了5題。但平時讓考生頭疼不已的數量運算和數學推理考察題則相對比較簡單。

  “行測給我的感覺就是題目相當‘潮’。”考生回憶,行測考題中,“星期一綜合征”“O2O等熱門詞匯都成為了考察內容。“好在我平時復習的間隙都會刷微博隨時關注熱點,參加公考也不能‘兩耳不聞窗外事’呀。”

  申論:重點考察“深化改革”

  今年的申論大作文題目依然緊扣熱點,要求考生以“政策改革 百姓幸福”為主題寫一篇800到1000字的文章。同時還注明要“聯系實際”。

  公考專家表示,申論去年從家庭幸福角度考察中國夢,今年則考察深化改革。材料中涉及到了單獨二孩、戶籍改革、環境保護、教育公平、農村書屋、革命老區特困區等民生問題,作為要成為機關公務人員的考生來說,日常生活中需對民生問題以及政府工作多加關注。

  這道題難住不少人

  吃菠蘿之前 為何泡鹽水

  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不少考生反映有一道多選題不知道該怎麼答。題目是這樣的:吃菠蘿時最好將切片的菠蘿在鹽水中浸泡一下。這一做法的作用有:A、抑制菠蘿中菠蘿酶的活力﹔B、減少菠蘿酶對口腔的刺痛感﹔C、增加菠蘿中異性蛋白酶數量﹔D、增加進食菠蘿時的甜的口感。

  公考專家稱,正確的答案應該是ABD。其實,考生們如果經常看揚子晚報,增加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常識,解答這道題應該不在話下。

  2011年4月18日,揚子晚報特地刊登了一篇介紹菠蘿吃法的文章。文章介紹稱,菠蘿中有一種蛋白酶存在,一些體質比較弱的人容易對這個物質產生過敏反應。避免這種危害可以在水中煮一下,但最簡單傳統的辦法則是在鹽水裡浸泡30分鐘左右,再用涼開水浸洗去咸味,這樣既可防過敏,也能讓菠蘿更甜。

  其實,除了報紙上,揚子晚報還專門有個“i要辣油”的微信公眾號。隻要您經常關注,吃吃喝喝類的生活小常識都能輕鬆掌握。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