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方案落地 自主招生更加完善規范

2014年09月05日10:2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方案落地 自主招生更加完善規范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歷經千呼萬喚,昨天,《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正式發布,“高考大改革”的序幕徐徐拉開。這也是1977年恢復高考以來,我國最為全面和系統的一次“考試招生制度之變”。按照設計,上海市、浙江省今年將分別出台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從今年秋季新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就開始實施了。高一孩子們的考試、升學,將經歷怎樣的變化?

  亮點一:完善和規范自主招生。

  對於剛剛入學的高一學生,“自主招生”是這樣的。

  學生:我覺得自主招生就是特別優秀的學生,然后去自己希望的學校考試,然后相當於挑選精英那種。

  善和規范自主招生是《實施意見》中明確的方向。申請學生要參加全國統一高考,達到相應要求,接受報考高校的考核。試點高校要合理確定考核內容,不得採用聯考方式或組織專門培訓。規范並公開自主招生辦法、考核程序和錄取結果。嚴格控制自主招生規模。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國統一高考后進行。對此,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重復了兩個關鍵詞:學生必須參加高考,高校不得聯考。

  杜玉波:學生參加自主招生,前提是必須參加全國統一高考。自主招生試點高校不得採用聯考方式,也就意味著目前老百姓俗稱的“華約”、“北約”這種聯考方式就不再存在了。

  對於自主招生的種種嘗試早已有之。在浙江大學,今年通過所謂“三位一體”模式自主招生的人數已經達到100人。浙江大學本科生院常務副院長陸國棟介紹,這一招生來源的學生數量在未來或將達到1500人,佔新生數量的四分之一。

  陸國棟:高考這個制度我覺得確實要強化自主招生的的環節,我們浙大今年三位一體的招生就是這麼個模式,就是高中會考的成績,加上我們浙大的面試的成績再加上高考的成績,從高到底來錄取。這就是綜合的考察,我們覺得還是比較好的一種模式。既有統一的衡量,又有個性的測試,又有高中的學業階段的比重。

  對於“嚴格控制自主招生規模”的提法,陸國棟期待在浙江版試點方案中看到大膽嘗試。

  陸國棟:我覺得這應該規范管理自主招生,就是能夠有部分學校適度放開,比如像一些浙江和上海試點,我們希望教育部對浙大放開,我們一定會公平公正公開科學的選拔人才。因為這個我覺得這是試點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嚴控從全國的角度來看可能是需要,但是作為試點我希望能夠給我們浙大放開。

  作為中學校長,北京166中校長王蕾表達了類似願望。

  王蕾:我希望自主招生的范圍更廣一些,但是你可以寬進嚴出,高校的自主招生它可能鎖定的目標更多是名校。

  記者:就希望學校的范圍能夠擴大。

  王蕾:學校的范圍擴大一些,門檻可以稍微的低一點,就是說你不要有一個絕對的門檻,因為它原來的那種門檻可能就是奧賽一等獎等等會有一些硬性的門檻。

  亮點二:改進錄取方式,推行高考成績公布后填報志願方式。

  考前報志願、估分報志願、分數公布后報志願,三種方式孰利孰弊?在數十年的爭議中,幾種方式磕磕絆絆共存。而改革方案顯然將橄欖枝伸向“成績公布后填報志願”。在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力看來,這一變化帶來的最大好處就是,“蒙”的成分少了。

  張力:到底是考前還是考后填報志願,這個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也是各有利弊,但總體來看現在多數的省份還是希望能夠分數下來之后再填報志願,以減少盲目性,使得在整個高校選擇考生的時候也會更加理性。

  亮點三:加大中西部、農村學生的錄取比例。

  “公平”不僅針對同一地區,也針對不同地區考生。很長時間以來,“寒門子弟上學難”的報道頻頻見諸報端。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力直言,這樣的報道說明一些問題,也存在一些誤讀。

  張力:媒體上它容易把一些現象高度概括,視角也不見得非常客觀,比如說媒體就很少報道現在在全國的新生當中有52%是農村戶口的孩子,當然進入重點大學的比例可能要低一些,但是它絕不是說家境貧寒的學子就沒有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了。

  為此,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介紹,改革將進一步向農村學生傾斜。

  杜玉波:那麼這次改革將採取兩項傾斜政策:繼續實施國家“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由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部屬高校、省屬重點高校都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額,專門招收邊遠、貧困、民族地區的農村學生。

  2013年,我國高考平均錄取率為76%,最低省份錄取率達到70%,兩者的差距由2007年的17個百分點縮小到6個百分點。2008年開始實施“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2014年已達到20萬人,相當於在中西部建設了80所萬人高校。在此基礎上,杜玉波表示,將進一步實現不同省市間的高考錄取公平。

  杜玉波:在編制國家招生計劃時,綜合考慮生源數量辦學條件、畢業生就業狀況這些因素。受第二,繼續實施“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還要繼續在東部地區高校安排專門招生名額面向中西部地區招生。第三,要求部屬高校公開招生名額分配的原則和辦法,嚴格控制屬地招生比例,調出的指標主要用於中西部及入學機會偏低的這些地區。力爭到2017年,錄取率最低的省份與全國平均水平的差距縮小到4個百分點以內。(記者沈靜文 張聞)

(來源:中國廣播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