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短評:讓高考指揮棒“指”對方向

2014年09月04日21:4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短評:讓高考指揮棒“指”對方向

  新華網北京9月4日電(記者 吳晶、胡浩)人們常說,高考指揮棒不改,教育改革寸步難行。4日發布的《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是對考試招生這一中國教育指導棒的大調整。這個面目一新的指導棒,能在多大程度上見實效,還有待時間檢驗。

  高考現行的“一考定終身”模式為我國經濟與社會發展遴選輸送大批人才,但也導致“唯分數論”,公眾對學生負擔過重、義務教育階段擇校等問題反映強烈。針對此,此次高考改革方案鼓勵學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選擇科目,這就為“學有所長”的學生提供更廣闊的拓展平台﹔方案提出將綜合素質評價作為“學生畢業和升學的重要參考”,這就是鼓勵書桌前的學生走出“題山卷海”,培養更多的社會責任、創新意識與實踐能力﹔方案提出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與普通高校相對分開,這就使一些動手能力強的學生不用再擠全國統考的“獨木橋”,提前拿到高等院校的入場券。

  考試招生涉及千家萬戶,關乎每個學生的切身利益。幾經存廢之爭、歷時多年探索,高考依然是人民群眾普遍認可、最符合國情、最體現公平的國家教育考試制度。此次改革方案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新鮮出爐,帶給人民群眾的是對未來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希望與期盼。期待各級政府和教育系統在國家統一部署下,積極試點、穩妥推進、逐步推開,使這項關系民生的重大改革全面落地,讓高考指揮棒更好地發揮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的正向作用。

(來源:新華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