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西版”高考改革:2018年起不分文理科

2014年09月04日16:25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江西版”高考改革:2018年起不分文理科

  9月4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對外發布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將啟動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改革內容包括考試科目設置和招生錄取機制。其中,考試科目設置方面將保持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科目不變、分值不變,不分文理科,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

  今年6月16日,江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出台了《關於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若干問題的意見》,在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方面,確定了“江西版”高考改革方案。根據“江西版”高考改革方案,2014年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外語考試將一年兩考,2018年起高考不分文理科。

  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將作為高中畢業憑據和升學重要依據

  《意見》:高考改革試點將改革考試科目設置。增強高考與高中學習的關聯度,考生總成績由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組成。

  “江西版”高考改革方案:將推進初、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學業水平考試注重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考試成績以等級方式呈現,並作為初、高中畢業憑據和升學的重要依據﹔綜合素質評價要在建立學生成長記錄的基礎上,重視成長性評價,關注學生學習過程,評價結果作為初、高中升學的重要參考依據。

  外語科目“一年兩考” 江西2018年高考將不分文理科

  《意見》: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將保持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科目不變、分值不變,不分文理科,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計入總成績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由考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在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選擇。

  “江西版”高考改革方案:按照積極穩妥、先易后難、分步到位的原則,建立普通高校基於統一高考、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為依據的多元錄取機制。2014年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實施“外語社會化考試一年兩考”單項改革試點﹔2015年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實施高考統考減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語考試社會化一年兩考。

  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上升為國家教育考試

  《意見》:探索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機制。高校要根據自身辦學定位和專業培養目標,研究提出對考生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報考要求和綜合素質評價使用辦法,提前向社會公布。

  “江西版”高考改革方案: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上升為國家教育考試,將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高校招生錄取的參考依據。探索技術技能型和學術型兩種考試模式的改革,實行高等職業教育與普通本科分類考試招生,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高等職業教育入學考試制度。

  2015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

  《意見》:減少和規范考試加分。大幅減少、嚴格控制考試加分項目,2015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確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項目,應合理設置加分分值。地方性高考加分項目由省級人民政府確定並報教育部備案,原則上隻適用於本省(區、市)所屬高校在本省(區、市)招生。

  “江西版”高考改革方案:記者查詢相關報道了解到,江西省2014年高考體育特長生在加試資格審核合格后可享受一定加分。此次《意見》提出,2015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江西版”高考改革方案在《意見》公布前已出台,針對該項內容沒有提及。(記者葉新闊)

(來源:中國江西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