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校長“雷人”演講引思考:激發教育內驅力

李尚飛

2014年05月13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江蘇一位副校長在學校升旗儀式上的“雷人”演講吸引了不少人的關注和熱議。“你追求加內特、詹姆斯、科比、麥迪、鄧肯、霍華德……你不學習,連一張季前賽門票都買不起。”“你追求金泰熙、宋慧喬、孫藝珍、全智賢、金秀賢……你不學習,全家搞一頓炸雞啤酒你都要考慮考慮。”

  這位副校長講這番話的原因,大體上可以做這樣的推理:學生追求物質上和精神上的享受,但必須具備一定的財富和地位﹔若想得到一定的財富和地位,則必須努力學習。很顯然,這位副校長和許多從事教育的工作者一樣,都注意到了當前教育中存在的一個嚴重的不容忽視的現實:學生們普遍缺乏積極上進、勤奮追求、日高日遠、止於至善的人生追求。因為沒有這樣高遠的追求,便缺少了持續的學習動力和不懈奮斗的精神。

  那麼,靠什麼來引導學生勇於上進、積極求索呢?這樣一想,一個重大的教育問題就顯現出來:你隻能通過學生最為關切的現實利益來吸引他們。我們隻能通過“你如果不……就會……”或者“你如果……將會……”這樣描繪一幅未來幻景的方式來激勵學生。於是,我們的教育就極為現實地為學生指明了兩條路:不刻苦學習,未來一片慘淡﹔刻苦學習了,未來一片光明。先不說這樣的說法是否科學和理性,就從教育規律來看,這肯定有悖於教育要注重過程這一理念,更與“學校即生活而不是生活的預備”的觀念相違背。

  遙想我們的古人,他們讀書的目的,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樣的理想,曾經激勵了無數代人為了那看似空幻實則高尚的目標而終身努力。今天,時代在變,人心也在變。我們應該直面這樣一個事實:因為沒有崇高的目標的引領,我們的不少學生變得目光短淺,變得不思進取,變得意志薄弱。而從人生的使命、生命的價值、自我的完善、理想的實現等各個方面進行探索、研究和實踐,從而增加他們的內在驅動力,則仍是一個有待於我們必須經過長期努力方能實現的教育目標。

  (摘編自5月11日《經濟日報》,原題為《不離崇高》)


  《 人民日報 》( 2014年05月13日 05 版)

(責編:趙竹青、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