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著名憲法學家許崇德逝世 甘為法學獻春秋 圖

2014年03月05日06:53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著名憲法學家許崇德逝世 甘為法學獻春秋 圖



  據中國人民大學網站消息,中國人民大學憲法學與行政法學學科奠基人、中國憲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許崇德教授,因病於2014年3月3日晚11時5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

  許崇德是新中國憲法學奠基人之一,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

  我國著名憲法學家、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許崇德因病於2014年3月3日晚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

  新中國憲法學奠基人之一、著名法學家、著名政治學家、杰出法學教育家、中國人民大學憲法學與行政法學學科奠基人、原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許崇德是中國法學發展和法制建設進程中的奠基人、見証者,更是一個守望者。

  “在中國法治發展的史冊上,許老是一個繞不過去的人物。”許崇德的弟子、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余凌雲說。

  許崇德1929年生於上海,1951年於復旦大學法律系畢業,入中國人民大學讀研究生,1953年畢業,留校任教。

  自1954年起,許崇德參加我國憲法起草的工作,見証了新中國第一部憲法制定的全過程。1979年,許崇德參加《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與《選舉法》的草擬及修改工作。1980年至1982年期間,作為憲法修改委員會秘書處成員,許崇德曾參與現行憲法的草擬。

  1982年11月26日,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在北京召開,代表們討論憲法修改草案的報告。許崇德被分配到分組討論會上接受咨詢,解釋條文原義。“這部憲法是1982年12月4日通過的。所以,從憲法修改委員會成立、條文的擬定一直到憲法的通過,我全過程參與。”2008年5月28日,許崇德接受採訪時曾表示,他對參與並見証新中國數部憲法和兩部基本法的起草記憶猶新。

  1985年,時任中國人民大學二分校校長的許崇德受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擔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委員。1985年參加起草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1988年又參加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之后又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直至1998年,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成立,13年的付出,許崇德被香港媒體稱為“四大護法”之一。

  許崇德帶出博士51名,碩士10屆,發表文章已達319篇,出版著作包括參寫的學術性書籍75種,還編有《香草詩詞》三卷,出版《許崇德詩草》《學而詠懷——許崇德詩詞集》及雜文集《涓水苔痕》各一冊。2000年退休后他仍然上講台授課,編書寫文章。

  追憶起老師,余凌雲隻有一句話:“他始終是我崇敬和追隨的一個學術榜樣。”

  “在人民大學靜園居住的時候,每到春暖花開,許老師不大的園子裡鮮花盛開。”余凌雲說,老師的為人和治學如同一幅畫留在他的記憶裡,寧靜而悠遠。(記者 李玉蘭 劉彬)

(來源:光明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