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預防未成年人遭性侵要加好幾把鎖

2014年01月03日10:30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預防未成年人遭性侵要加好幾把鎖

  2013年底,中央電視台《新聞調查》報道了上海奧賽男教師性侵多名14~18歲男生的事件。受害者發現,被檢舉已經去職的張大同近日又被多家培訓機構聘為指導老師。此次事件再次提醒我們:預防性侵的性教育,要面向所有的未成年人!學校、家庭和社會都有責任承擔這一教育使命!

  首先是師范生的教育。其中包括認識性侵犯、預防性侵發生、性侵時的自護、受到侵害后的投訴,等等。師范生要在日后的教師生涯中,恪守教師准則,成為學生的守護者﹔同時要告訴學生怎樣保護自己,教給他們免受性侵害的意識和技能。

  其次是教師資格的審定。要成為教師,不但應具備專業學識和授課技能,還應了解性保護(包括對學生和對自身)的內容,包括能夠給學生講解簡單的未成年人性保護的知識﹔能夠通過文化課滲透、心理輔導等方式對學生進行行之有效的性健康教育。

  再次是誠信記錄的完善。今后各地將開展教師流動上崗機制,使好教師的影響力擴大,讓更多的孩子接受高素質教師的教誨。因此,教師的個人誠信系統必須健全,包括是否有過性侵學生等犯罪記錄,並能通過可靠渠道對公眾開放,使用人單位、家長能夠真實地了解教師的可信度,也對誠信度缺失的教師給予監督或淘汰!尤其是社會教育機構,更需要這個系統作為選擇教師的保障。而這個系統應由政府依法建構和更新,並接受大眾監督。

  最后是用人單位的把關。引進無德教師,說穿了不就是為了增加自己的金錢收入嗎?不把學生身心健康放在首位的教育還能稱其為“為了學生的教育”嗎?

  當然,對未成年人來說,性侵來自方方面面。因此,學生的自護能力提高,對性侵具有防范、識別和應對能力是很重要的。在張大同事件中,受害的是一群14歲以上的未成年男生,他們當時沒有意識到張大同的行為是性侵,也沒有拒絕和自護。而我國目前的《刑法》,對這個群體受到的性侵卻沒有相應的法律保護條文。因此,開展性健康教育,提高所有學生性自護意識和能力,是當前最快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張玫玫

  (作者系首都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性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來源:中國教育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