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武大質量院首次向主流媒體集中宣講質量管理常識

2013年09月15日22:3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9月15日電(記者楊寧)近年來我國質量問題和事件的頻頻曝光,甚至嚴重影響了人們正常的生產和生活。質量問題無疑已經成為一個街頭巷議的熱門話題。但是對我國質量發展的現狀認識,以及頻發質量問題背后的深層次原因分析,卻並不為每個人所熟知。新聞媒體工作者,以敏銳的新聞觸覺、獨特的事件視角,揭露問題真相,報道社會生活的最真實面,引導社會輿論的大發展。

為加強和提升新聞工作者對我國質量發展的整體認識,武漢大學質量管理學院於9月9日,面向全國新聞媒體工作者開設公益性質量專題培訓班,(即武漢大學第100期宏觀質量管理高級研修班)。該班為全國第一次面向全國主流媒體記者開設的質量管理專題培訓。

9日上午,研修班在武大質量院順利開班,60余名學員中既來自人民日報、中國質量報、第一財經日報、湖北日報、湖北電視台、21世紀經濟報道、長江商報等10余家媒體的新聞工作者,也有來自歷屆宏觀質量管理培訓班的學員代表們。本期研修班為期三天,共開設開設“群眾路線——我國宏觀質量管理的靈魂、美國的質量管理與質量文化、質量管理的博弈對抗、走進百年武大 領略文化底蘊、打造中國特色質檢管理體制機制“升級版”、中國特色標准化體制研究、”等6門課程。接下來的3天,質量院的專家們將與學員們分享質量院近年來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剖析中國質量的發展現狀及背后產生的深層次原因,共謀我國質量事業的發展大計。

質量院自2007年創辦以來,積極服務國家戰略需要,以國家重大質量問題為導向,在質量安全評價與統計、質量安全網絡風險預警、質量安全體制設計、質量安全法規標准等領域,已經取得了一系列原創性成果。相機承擔了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十二五”科技支撐計劃、科技部公益性行業科研專項、國家創新基金、火炬計劃等10余項重點科研項目。科研經費連年遞增,2012年到賬科研經費突破1000萬元。質量院的發展受到國務院領導和相關國家部門的高度重視,獲得部級以上領導批示10余項。2013年6月25日和8月22日,國務委員王勇對質量院兩項研究成果給予了2次重要批示。此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原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同志和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同志曾親邀程虹院長前去授課,均給予高度評價,並作出了重要批示﹔湖北省王國生省長也專門指示“要把武大質量院做成我省的品牌”﹔國家質檢總局去年年底也已正式批復將“中國質檢大講堂”建設於此。

2013年3月18日,由質量院歷時一年申報的學術刊物《宏觀質量研究》,正式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批復,在全國公開發行。這是我國質量領域的第一本學術性刊物,填補了我國質量領域學術性刊物的空白,是質量院在研究領域為我國質量事業發展做出的一項新貢獻。

人才是我國質量事業發展的核心和根基,自2009年起,武大質量院面向全國各級政府領導、質檢系統干部和企業家舉辦長期性、常態性的“宏觀質量管理高級研修班”,旨在通過系統的專業課程、方法和應用政策的學習,為我國培養高水平的質量專業人才,推動我國質量事業的快速發展。經過4年的發展,由質量院舉辦的武漢大學宏觀質量管理高級研修班已成功舉辦100期,培養各地政府部門領導、企業家和質檢系統干部近6000人,覆蓋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湖北、湖南、陝西、新疆、青海等近30個省、市、自治區。其中,廣東、黑龍江、新疆、重慶、湖南、海南、陝西等省的縣市長在該院參加了培訓學習。國家質檢總局支樹平局長在2011年5月考察質量院時指出,武大質量院已經成為我國培養質量人才的“黃埔軍校”和“高級智庫”。 

(責編:蘇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