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東北大學校長:用“國家急需、世界一流”來建設學校

2013年09月14日17: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北大學校長:用“國家急需、世界一流”來建設學校

  中新網沈陽9月14日電 (秦逸 李晨)在即將迎來東北大學90年校慶前夕,東北大學校長丁烈雲14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東北大學實施“2011計劃”必須高起點、高水平、有特色,其定位也應當圍繞“國家急需、世界一流”來確定,“在組織上必須是強強聯合,包括校校強強聯合,校企強強聯合,校所強強聯合等”來建設好學校。

  丁烈雲介紹說,在東北大學的院所、企業共同成立的鋼鐵共性技術協同創新中心的組建過程中,對這種強強聯合的協同機制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今年8月21日,遼寧省教育廳關於批准籌建“東北地區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協同創新中心”等10個“遼寧省協同創新中心”的通知中,由東北大學牽頭,沈陽工業大學和遼寧科技大學參與遼寧省特種優勢資源高效清潔利用協同創新中心籌建。經遼寧省教育廳廳會同省財政廳評審通過后批復認定。

  “強強聯合的各方均須有大局意識。”協同方要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牽引,以提升領域、國際競爭力為統一目標。各方還需要有強烈的責任感,求大同存小異,勇於擔起共同的責任。

  丁烈雲認為,強強聯合的模式有多種,責任主體的設置不一定明確到具體單位,可以根據創新中心的需求,直接明確到人。“在構成管理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等組織管理機構的過程中,要進一步強化負責人的責任。在權責明晰的情況下,協同創新中心的構建就不會再受到申報單位的約束,組織形式也更為明晰”。

  在丁烈雲看來,“2011計劃”推進了創新活動和人才培養的有機結合,這為創新人才培養提供了有利的契機。依托協同創新基地或者中心進行創新人才培養,既可以繼續沿用產學研相結合培養人才的多種形式,也可以根據實際需要採取特殊的人才培養模式。

  據了解,十多年來,產學研合作已經成為東北大學創新人才培養的重要模式,學校選拔優秀學子到企業實習,與研究院所共育人才。

  談起具體的舉措,丁烈雲如數家珍:提前選拔優秀本科生成為寶鋼“青蘋果”團隊成員﹔與鋼企聯合探索“4+1”、“2+1”復合型人才培養模式﹔在寶鋼、首鋼設立研究生院分院﹔與鋼鐵研究總院等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與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等單位合作共辦“本碩博貫通英才”實驗班等。

  丁烈雲向記者表示:“東北大學的學風,就是理論聯系實際。”作為特色鮮明的工科強校,東北大學一直注重產學研活動,綜合培養拔尖創新人才一直是東北大學的辦學特色。(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