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兩名同宿舍留守孩高三學生雙雙考入北大

2013年07月19日09:02  來源:重慶晚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他們同為留守孩子,同班同桌,都是考完幫父母打工

他們同為留守孩子,同班同桌,都是考完幫父母打工

這個夏天,對雲陽中學的李勇和牟毅這對特殊的同學來說,是一個幸運的季節———他們一同考入了北京大學。說他們特殊,是因為他們都是留守近10年的學生,都是中學6年一直住校,高中三年都是同班同學同桌,同住一間寢室。

沒有父母在身邊,沒有親人依靠,面對學習、生活、情感中的逆境或困惑,他們是如何自我管理、獨立成長的?

661分

姓名 李勇

雲陽文科第一名

661分

錄取大學

北京大學

錄取專業

阿拉伯語

提前計劃第二天要做的事

這幾天,雲陽縣上壩鄉東陽村的村民們都在議論李家出了個狀元。大家都想來李家祝賀,卻被告知狀元已乘火車前往山西與打工的父母團聚,給父母幫忙打下手。

“爸爸媽媽在這邊打工,我放假了過來看看他們。”昨天,記者電話聯系上李勇時,他正在幫爸爸和面。

每年高考結束,都有不少畢業生海吃海喝玩通宵,生物鐘被打亂。不過,李勇的生活節奏絲毫沒有受高考結束的影響。“他每天早上6點就起床,晚上12點睡覺。”李勇的爸爸李自貴告訴記者,兒子雖然畢業了,但學習和生活依然很有規律,“因為他從小就養成了這樣的習慣。”

李自貴說,兒子上小學時,自己還在雲陽打工,那時兒子放學回家就做作業,到吃飯時天也黑了。“我們讓他吃了飯再寫,他總說要寫完了才吃,我們經常把他的飯菜放在鍋裡熱著。”

李勇告訴記者,自己做事喜歡寫計劃。“特別是到了高三時,我總會在前一天晚上把第二天要做的事全部羅列出來。然后把學習之余的時間摳出來,比如這個時間可能有兩個小時,我就計劃用這兩個小時來打打羽毛球,或者去校外買點好吃的。”

“我覺得最關鍵的一點,是我的心態很平和。”李勇特別強調,“高三時,我從不糾結准備考哪所大學,因為一旦給自己設定了非常具體的目標,反而會給自己帶來壓力。”李勇說,想得太多就會更緊張,一旦哪一次考差了,心理壓力就會更大。“所以,我先不設定目標,努力抓分數,走一步看一步。當然,局部的、每天的規劃還是要有的。”

兩三星期給父母打次電話

李勇的父母在外打工近10年。“先是爸爸在外邊,后來媽媽也過去了。”李勇告訴記者,因為雲陽中學離家比較遠,坐車來回的路費都要70多元,所以自己幾乎是一學期才回一次家。與父母的交流也比較少,一般是兩三個星期打一次電話。

“吃飯沒有?伙食好不好?身體長好沒?”電話那頭,父母問得最多的是他的身體,較少問及成績。

住校6年,高中3年,父母僅回家一次。生病了,李勇很少告訴父母。“他不管小病還是大病,從來不給我們說,因為他知道,即便告訴我們了,我們也沒辦法到場幫助他。這也是我們經常覺得內疚的地方之一。”談及兒子的身體,李自貴很矛盾。

“我其實很少生病,而且父母不在,自己就是大人。”李勇稱,有一次高三遇到小感冒,自己就到操場跑了幾圈,回寢室后再擦擦汗,睡上一覺,第二天就好了。“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感冒,我就買點藥來吃。”

“我們夫妻在外打工,家裡沒有其他人,兒子放假回家都是一個人在家裡住。”李自貴坦言,夫妻過年回到老家,鄰居們都說“你們兒子還多會自己生活的,一個人在街上買二兩肉,幾個小菜,回家做得還很豐盛。臟衣服也是自己洗”。

得知文科第一向女神表白

18歲正是內心萌動的季節,李勇當然也會遇上讓自己心動的女孩。“高三初期,我喜歡上同班一個女孩。那個階段是不准談戀愛的,其實就算准,我也沒時間談。”李勇回憶,雖然很喜歡那個女孩,但一直沒表白過,也沒給其他人說起過。

7月3日,李勇得知自己考了全縣文科第一后,在自己的QQ空間裡秀恩愛,更新了“說說”:單相思未遂。

原來,6月高考結束后,他鼓起勇氣向心儀的女孩大膽表白,得知女孩也比較喜歡他。高三一年,把心裡話憋著,情感中裝下另外一個人,如何處理情感與學習的問題?會不會分心?李勇這樣回答:關鍵時期,要分清楚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那時候,肯定要以學習為主。不過感情這種事,有時候也是不以意志為轉移的,所以讓自己忙起來就是最好的情感轉移。”這是李勇總結的經驗,“所以,我想念那個女孩,也多半就是在課余時,或者做完作業時才會想一想。其實,一想到高考結束就能戀愛,學習的力量也就增強了,也就充滿期待和斗志。但是,如果在不該表白的時候表白了,結果往往是一團糟,不但沒有把自己的最佳狀態呈現給對方,還會耽誤對方。”

650分

姓名 牟毅

雲陽文科第二名

650分

錄取大學

北京大學

錄取專業

考古專業

從不給自己制定具體目標

今年高考一結束,牟毅就到河北與父母團聚,順便幫父母打工。這是十多年來他第一次到父母打工的地方體驗他們的工作。牟毅在電話中告訴記者,在工地上搬磚,每天都是灰扑扑地回家,第一次真切地體會到父母的不易。

上了高中的孩子,都喜歡給自己訂一個具體目標,或者制作一個詳細任務表。比如,今天要完成幾篇練習題,這次考試哪一科要上多少分等等。但牟毅卻從來不給自己訂這樣的計劃。“我覺得這樣訂計劃就像是在完成任務,我不喜歡。”牟毅說,自己從不把學習當成一項任務,也不制定具體到量上的目標。“我給自己制定的計劃一般都是這段時間要看什麼,下一個階段主要復習哪一科等等。”

牟毅告訴記者,如果學習狀態好,想多做點多看點,自己就會延長學習時間﹔如果不想學,狀態不好,自己就會放下課本,到室外放鬆放鬆,打打乒乓球、羽毛球。

進入高中的第一次考試,牟毅考了年級第17名,這對於他來說已是最差的成績。得知成績后,班主任有些替他著急,特別關心他的學習情況,但他卻不緊張也不急。“當時我沒覺得考第17名有什麼問題,因為剛剛進入高中,能考到這個成績我覺得還將就。”牟毅說。

每次考試前,其他同學都會學習到很晚,鼓足勁准備考試,但牟毅往往很早就睡了,“雖然看上去我沒有別人用功,但我覺得學習時如果沒有雜念,效率會比較高。隻有心態平和,才能保持好的學習狀態。”

都是父母主動問他錢夠不

牟毅的父母在他四歲時就外出打工,過年才回家一次,牟毅從小由爺爺奶奶帶大。在母親陸延英的眼中,兒子從不讓人操心,不管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上,她對兒子都很放心。

“每隔半年,我們會一次性把這一學期的學費、生活費、學雜費等全部打到兒子的銀行卡上,全部讓他自己支配,從不過問具體用途。隻要打過錢后,他從不會再主動向我們要錢,很多時候到了學期的最后兩個月,都是我們主動打電話問他錢夠不夠用。”陸延英說,兒子成績好,每年還有獎學金,而且從不亂花錢,所以在錢的問題上,他們很放心。

提到用錢,牟毅說他其實沒什麼用錢的地方。“我不喜歡吃零食,也不在乎穿著打扮,一件衣服可以穿很久,隻要沒有破、沒有爛,我就會繼續穿。”牟毅說,父母一般在開學時給他打一次錢,交學費后剩下的就是一學期的生活費。他會把剩下的錢平攤在幾個月上,規定每個月隻能用當月的錢。“有時候遇到這個月的錢快用完了,但又需要添置相關用品時,我會盡量拖到下個月,等到可以啟用下個月的生活費時再買。”

理科第一卻為女神選文科

花季少年正值情竇初開,就算是內向、不擅表達的牟毅,也在高一時悄悄喜歡上班上一位女生。“這個女生性格開朗,成績也不錯,有很多男生給她寫情書。”牟毅說,自己從來沒有向她表露自己的心意。

高一下學期分科考試,牟毅考了全年級理科學科成績第一名。老師和同學都勸他讀理科,父母則讓他自己決定選科。“當我知道她已經選擇文科班時,我就決定讀文科了。”說這話時,記者明顯感到電話那頭的牟毅害羞地笑了。

面臨學習方向的重大決定,別人都勸他朝自己擅長的理科發展,他卻固執地跟了自己的心。牟毅說,自己當時也糾結過———理科成績好,又不愛說話,讀文科會不會沒有理科發展得好?但這個問題沒有困擾他太久,“可能是我人比較簡單,沒有太多復雜的想法,我就覺得她讀文科,我也要跟她一起讀文科。”

現在,牟毅考上了北大,但仍沒有向他的女神表白。“我覺得沒必要,放在心裡就好。”在牟毅看來,讀書期間喜歡上一個人並不會影響學習,有時候還能產生動力。“該做什麼事的時候,就靜心、認真做好這件事。”

同學眼中的他們

時間觀念非常強

找他們耍要預約

黃裕是李勇和牟毅的同班同學,今年雲陽縣文科第五名,考上了廈門大學[微博]。對於這兩位同上北大的哥們兒,黃裕很熟悉,私下裡三人也被稱為三劍客。

“他們有個共同點,就是時間觀念強,連打個羽毛球也要預約才行。”黃裕回憶,有時自己想打羽毛球,打電話約他們出來,即便沒上課,也知道他們都在學校裡,但如果時間不在他們的計劃內,肯定約不來。

老師眼中的他們

聰明內斂還低調

寢室裡面養花草

左曉鴻是他們的英語老師。她告訴記者,這兩個學生一個聰明有靈氣,一個內斂很低調。“別看是兩個大男孩,他們還喜歡養花養草,甚至從家裡帶一些種子到寢室裡種。”

左老師說,高一時她發現李勇的英語成績不是很好,在班上屬平均水平,而牟毅的英語一直很好,還是英語課代表。到了高三時,兩人申請住二人間,目的就是便於相互學習追趕,“李勇高考英語考了142分,隻比牟毅少3分。”面對排名的壓力,不相上下的競爭,也許有的同學會受不了,“但他們能直面壓力,在競爭中做朋友,很不錯。”(記者 周小平 吳娟 通訊員 譚艦)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超級中學半軍事化管理 包攬河北文理狀元及文…
2復旦大學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錄取分數線 
32013年山東大學在各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42013大連理工大學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52013華中科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6清華大學2013年各省錄取分數線(陸續公布)
7華東師范大學2013各省錄取最低分數線公布
82013年湖南大學在各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92013吉林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102013中國科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兩名同宿舍留守孩高三學生雙雙考入北大
·山西名校師生淡然看待“高考狀元”
·陝西高考文理科第一名2萬獎學金捐給學弟學妹
·四川高考錄取全面拉開 考生及時關注錄取信息
·香港八大高校約收1590名內地新生 學校稱生源好
·復讀選學校要“抓牛鼻子” 勿被虛假案例迷惑
·陝西高考文理科狀元將2萬獎學金捐給學弟學妹
·河北省高考理科狀元上清華 文科狀元奔香港
·加分瘦身冷熱門專業淡化 2013高招凸顯四大變化
·北大清華“贏家通吃”未必是好事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