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聰明人容易落入的職場陷阱

2013年06月18日07: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核心提示

  不論什麼行業、什麼工作,個人職業發展的路徑大致都是一樣的:從最開始的新鮮、不適應,到后來的熟悉、提升,再到平台期的倦怠、退縮和煎熬,隻有經過長期積累,才會迎來接下來的又一次提升。那些念叨著“不過如此”的聰明人,往往是在快步沖上平台期之后,先於其他人迎來了職業倦怠,而過於強悍的自信心使他們更容易向外歸因——他們更習慣說“這工作如何如何”,而不是反思一下“我到底是怎麼了”。

  很多時候,阻礙我們前進的,正是我們自己。反倒是那些對每件事都懷有敬畏心的、看上去有些笨拙的人,在緩慢地一步步接近最終目標。

  職場上,沒有人不喜歡聰明的人。

  理由顯而易見:腦子好,上手快,隻需大致囑咐幾句動作要領,交代的工作就能基本完成,幾乎不會出現大的偏差。

  和同樣站在起跑線上的其他競爭者相比,反應快的人無疑更容易在最開始階段佔據先機。但職業生涯拼的不是起跑速度——它是一場漫長的馬拉鬆,開始時的有利位置固然重要,但笑到最后的,卻很可能另有他人。

  成為反應最快的那一個

  腦子聰明,反應快,這是同事們對劉藝的一致評價。

  當年求職面試,小組討論環節的主題是模擬一個營銷方案。其實大家都提前有所准備的,但拿到任務單的時候,還是有些發懵。劉藝第一個反應過來,率先發言,幾句話就把方案的目標、現有的資源、面臨的困難、可能的機會等梳理了一遍,為后面的討論定下基調。她的話並不多,也沒有讓人印象特別深刻的閃光點,但正是因為敏捷、恰當的第一反應,讓她在這一環節脫穎而出。

  首先發言的人其實面臨著很大的風險,容易給人留下過於強勢的第一印象。而且一旦思路出現偏差,就很可能成為“炮灰”,或者干脆把后面的討論引入歧途——前不久看到一則趣聞,英國“北部馬拉鬆”比賽中,由於領先者跑錯了路線,導致5000名參賽者中隻有1人完成了全程。

  劉藝的高明之處在於,她沒有扎在設定情境裡論述具體的設計方案,而是第一時間站出來幫助團隊搭建了很好的討論框架。對一個剛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來說,這樣的反應能力和大局觀是很難得的。憑著這股聰明勁兒,她順利地拿到了入職通知書。

  劉藝是個學習能力很強的姑娘。她不是那種需要人手把手指點的“辦公室嬰兒”,組長布置的工作,無論是打印報告還是做會議記錄,她隻需要一個范本和幾個問題,就能做到不失水准——她的最大優勢就是,擅於發現每一項工作的要點是什麼,應該著重把精力放在何處。

  在同一年進入公司的新人中,劉藝很快脫穎而出。在那批人裡,她第一個進組跟項目,第一個被組長帶出去見客戶,在別人還在干“臟活兒”的時候,她已經可以嘗試著獨立做方案了。

  聰明人的聰明之處在於擅長總結方法,而這其實更是一種經由后天養成的思維習慣,而非天賦:把雜亂的過程變成簡潔清晰的操作步驟,在諸多線頭中拎出主干和枝節,認清重點、分好層次,在操作的過程中逐漸將總結出的方法內化,並且根據實際情況不斷調整精力和時間配比,盡可能使其變得更簡單。

  這個過程說起來未免空泛,但它卻實實在在體現在每一件事情中。糊信封、印文檔、回復郵件、整理名片……在做這些看似簡單枯燥的小事時,試著擺脫思維定勢,想想有沒有更適宜的途徑、更優化的配置,可以事半功倍。

  先於別人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你就會成為反應最快的那一個。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明星高考分數曝光 李冰冰語文27 湯唯高考…
2老百姓點評2013年高考全國各地作文題目
32013年全國各地高考錄取分數線預測 
4武書連2013中國大學排名填報志願特別版
5老百姓點評2013年高考新課標I卷作文題目
6專家點評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題
7北京高考閱卷啟動 1160名教師評閱26.…
8老百姓點評2013年高考江西卷作文題目
9專家點評2013年高考江蘇卷作文題
10湖北考生家長圍堵監考老師續:系不滿異地監考…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網友寫廣東卷高考作文:把好事做的好看
·網友寫廣東卷高考作文: 孩子,你還好嗎?
·網友寫天津高考作文: 觀而知之
·網友寫四川卷高考作文: 過一種美麗的生活
·2013高考分數線預測:北京一本文500 理490
·網友寫湖北卷高考作文:方圓塢記
·燕園廟牆被刻“一定考上北大”
·網友寫廣西卷高考作文:愛的最高境界
·貴州遵義一男生高考后到老師家搶劫 被刑拘
·網友寫新課標I高考作文:鑽石的自述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