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高考作文我來寫

網友寫湖北卷高考作文:方圓塢記

2013年06月17日15:4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高考同題作文將以匿名形式參加征選

參賽作品55:

方圓塢系遠古時地球上一個村落。與陶潛筆下的桃花源村同為古村,有可比性。此古村又經兩古村並合而成,前身那兩古村分別叫做著方營村和圓湖村。

方營村和圓湖村比鄰而居,方營村的住戶俱姓“方”,圓湖村的住戶皆姓“圓”。他們都承傳原始部落的淳朴講究,不懂遺傳科學,同姓通婚是最正常不過的。但這“方”“圓”的姓氏可是有大大的講究。這一點很容易理解,想想,別人把你的姓氏隨便改改你心裡作何感想?方營村和圓湖村村民的反應比你宗教、劇烈的多。為了這捍衛“方”“圓”的姓氏尊嚴,他們在一方土地上把事情做得瑰麗奇絕。當然,這都是建立在物質生活富足之上的“文化”事。

方營村人治村章法嚴謹,法度森嚴。方營村人處理村民事務都是一是一,二是二,一切照章辦事,堅持原則,不講通融,禁絕說情。方營村的人做人歷來講究方方正正,大義凜然,鋒芒畢露,寧折不彎。方營村人最擅長的游戲是擺方,這擺方是早期圍棋的雛形。選一平整地,一人閉上眼睛劃7橫7豎結成方形棋盤,一人揀來正方或長方的瓦片石子當棋子,很講究。那棋盤的方度比今天學生用尺規作圖還要標准。方營村都在每年9月9組織村際“擺方”大賽,輸贏重要,棋盤棋子的規整更比輸贏重要。圓湖村整個一個反方營村之道而行之。他們治村更講究圓滑靈活變通之道。圓村人處理村民事務都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法度固有,更看情況變化與人情世故:規矩之外考量變通﹔原則之外,考慮人情,凡事都有三回六轉。圓湖村人做人則講究圓潤謙和,人留面子,鋪成台階,得饒人處且饒人。圓湖村的人說話也都和風細雨,溫柔可人。圓營村人最拿手的游戲是湖心擲泥丸。“湖心擲泥丸”是圓湖村3月3傳統春賽項目。村子正中央的圓湖是天賜良湖,村人們掌握泥丸嚴陣以待,泥丸先在掌心揉球形的,泥丸出手,拋弧線要圓滑,入水水花要小,看誰的漾起的圈波多而持久。這春賽項目演化為今天奧運跳水運動比賽項目。

方營村人才濟濟。人才們連續召開了888次會議后拿出一個弘“方”的“方”案。該“方”案的宗旨堅決貫徹老祖宗留下的“方”針,並要發揚光大。於是,方營村民舉村長要求國字臉方面闊口﹔村民們一律理方頭,戴方帽,衣裝表面一律打上清一色的方格子﹔他們行路邁方步,他們建房建方屋,猶如兵營一般方正﹔他們住在方屋裡對坐方桌前吃豆腐塊、肘子塊和方便面,開口必說方言,管村長叫方丈(長)……總之,一切唯“方”首是瞻,有棱有角。 圓湖村濟濟人才,針對這“圓” 面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開了889次村民大會,確定選村長必是“團團”“圓圓”的“球形”人﹔村民們一律將頭發在頭頂盤成圓形發髻,“宛如日本的富士山”﹔他們戴禮帽劃羅圈腿走路,衣裝外表一律飾有大大小小相切圓圖案﹔他們的住房一律像蒙古包,他們圍著圓桌吃粉條、香腸和湯圓﹔說話則舌頭上卷發卷舌音,管村長叫院(圓)長……且把話語中所有的“方”都改成“圓”。

方營村人向來看圓湖村人不順眼,圓湖村一直瞧方營村人別扭。兩村人老死不相往來,隻在每年3月3展開一次辯論會。辯論會上兩村人唇槍舌劍,唾沫如瀑滔滔不絕。他們各自宣揚自己的治村做人之道,以為最好﹔重中之重卻是極力貶損對方,揭對方之短,讓對方難看,目的自是在文化上同化對方。但雙方每次舌戰都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非但沒有扳倒對方,反將自己的缺點大白大爆,讓村民反覺自不如他。那翻飛瀉下的唾沫,在辯論會罷,匯聚流成江與河。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已見曉,合是什麼樣子呢?兩個村子合了起來變成一個村子,並更名為“方圓塢”。“方”“圓”必需保留乃是抓鬮定前后,“塢”嘛就是村子的地形地貌的概括(當然,聰明的你或許有其他的想法也是正常)。他們合村更名的時候舉行了一個盛大儀式,新村民們一起高呼:“圓方,圓方,天圓地方”。生活還算馬馬虎虎能過的。在治村做人的理念上不可無信仰,兩村頭頭腦腦召開協商會議,會上一致通過,可中庸道之也:“上善若水任方圓”。方圓交融剛柔相濟更是相得益彰,一切村事人事更能妥善處理游刃有余。因為見識所限,合並后的方圓塢人在心裡有一個固執的認為:天圓地方,天下乃一個方圓塢村而已,活動范圍也就是方圓塢村周圍300裡,腳步此止。

若干年后,村裡出了一個叫“夸父”的男孩子,他腳力很健,喜歡長跑。夸父出生沒多久就父母雙亡,淪為孤兒,沒人教他“上善若水任方圓”。方圓塢村人看他“夸裡夸氣”,就叫他“夸父”。“夸”的意思就是一根筋,?牛筋﹔隨不方就不圓。他也不清不認自己姓方或姓圓。這個愣頭小子竟然在村裡宣稱滿18歲的這一天要跟太陽比比腳程。這不是很“夸”嗎?要是依現在的話,他倒是可以稱著“痴情追夢者”的。滿18歲的這一天一大早,夸父早早地跑到村東頭等著太陽露臉。預備齊,開跑,他猛吸一口氣,一陣跑出了“方圓800裡”外,終見世界之大。哇!他繼續奔走不止,眼光左右流盼,發現外界不同於方圓塢村的村子比比皆是,但見村人長得奇形怪狀,不方不圓,顏色黑白分明,更兼赤橙黃綠青藍紫。竟然各的長法又各有各的活法:長得斑斕多姿,活得風生水起。未必“上善若水任方圓”。

外人見夸父,“乃大驚,問所從來?”夸父這才呼出一口氣,言告來自方圓塢村。方圓塢村於是也就為外人所知了。

外人“問何所去”,夸父不再跟這些外人廢話,接著與日逐走。有史料記載,夸父一路吸氣成風,呼氣成霧,揮汗成雨,棄杖化著桃林,但終於道渴而死。這個夸人為后人留下了千古絕唱《夸父逐日》。大家並不知道,“方圓800裡”、 方圓塢村播名於世,也都與夸父有關呢。

附:2013年湖北卷高考作文題:

你注意到了嗎?裝鮮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裝礦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圓瓶子,裝酒的圓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裡,方圓之間,各得其妙,古詩雲:方圓雖異器,功用信具呈。人生也是如此,所謂:上善若水任方圓。以方圓為話題,根據此材料,題目自擬寫作文。

2013年湖北高考語文題目:上善若水任方圓

你注意到了嗎?裝鮮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裝礦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圓瓶子,裝酒的圓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裡,方圓之間,各得其妙,古詩雲:方圓雖異器,功用信具呈。人生也是如此,所謂:上善若水任方圓。以方圓為話題,根據此材料,題目自擬寫作文。

 

■高考組圖:

組圖:2013高考結束 見証最幸福的時刻
2013年高考結束:最期盼的瞬間
2013高考 看看考場周邊都有哪些人在忙碌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信心滿滿
組圖:記錄2013高考中最漂亮的“你”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燦爛微笑
高考現場:首日“戰役”結束(組圖)
明星高考奇葩事:楊冪總分第一趙薇丟准考証
人民網記者直擊2013年北京高考現場
盤點2012年高考:鏡頭裡的幾宗"最"

■2013高考試題匯總專題   ■各省區市成績公布時間及查分方式

語文試題 湖北 安徽 山東 廣東A B卷 北京 新課標Ⅰ 湖南清晰版 重慶 湖北 新課標Ⅱ 更多>>

數學試題 北京文  湖北理 廣東理A 文科A 安徽文  山東理 新課標Ⅰ理 新課標Ⅱ理 江西文 四川理  江西理  江蘇 湖南文 更多>>

文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卷 湖南清晰版 江西 重慶 更多>>

 

理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 北京 重慶卷 陝西 湖南 更多>>

 

英語試題 安徽 新課標Ⅱ 陝西 四川 新課標Ⅰ 湖南 廣東A 山東  更多>>

■2013高考試題參考答案

北京數學 語文 山東數學理 陝西英語 語文湖南英語 重慶語文 遼寧理綜 更多省份>>

■各省市高考作文題  同題征文活動
■各科高考試題點評: 
·一張試卷考出五種能力 專家詳解高考語文命題之變
·評安徽語文考卷:總體偏難“不畏浮雲遮望眼”
·2012高考語文,考的是思維而非記憶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點評
·於丹:2013年高考作文緊扣社會現象 很有時效性
·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楊振寧與莫言的對話 更多>>

(責編:實習生 潘萌萌、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