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高考作文我來寫

網友寫廣西卷高考作文:愛的最高境界

2013年06月17日15:3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參賽作品55:原題:愛的最高境界 作者:屈青慧

狄更斯在《雙城記》中這樣說:“這是最美好的年代,也是最糟糕的年代。”耄耋老翁省吃儉用,資助了一個個瀕臨失學的兒童,讓孩子成長為有用之才,愛心照亮了孩子的前程﹔善良村婦好心收留了流浪的的少女,用最好的食品招待,卻被少女洗劫一空,愛心撞到了“惡”心。我們也可以這樣說:這是最好的愛,也是最差的愛。

據報載,尚先生把手機掉落在出租車上,隨后打手機,但對方接通后又挂掉了,尚先生又發了短信過去,表示願意花2000元“買”回手機,一個小時后收到了回復,對方願意歸還手機。雙方見面后,尚先生發現撿拾手機的是位年輕人,尚先生要酬謝對方,年輕人交還手機后,轉身匆匆走了。當天晚上,記者聯系到了這位年輕人,他這樣說:我本無意歸還手機 ,但看到手機上的照片和信息,得知機主剛剛給蘆山災區捐了一大筆款,很感動。我不能見利忘義,不能用貪心對待愛心,我也要像尚先生一樣,多一份愛心。

從這起事件看,拾金不昧,物歸原主,愛心最終戰勝了貪心,傳遞了人間的正能量。

假若沒有這條捐款信息,那麼撿拾手機的年輕人還會歸還手機嗎?其談話已明確表示,他是不會歸還手機的。恰好是這份捐款短信觸動了年輕人,其貪心被尚先生的愛心所感化,主動歸還了手機,也沒有要報酬,年輕人見賢思齊。尚先生的這種善舉傳遞出了一種無聲的大愛。

尚先生當時捐款也許是他內心的一種自覺行為,同胞受難,自己有責。說不定他一直就這樣默默做好事,有人落水,會縱身跳下救起﹔有人暈倒,會毫不猶豫扶起﹔有人乞討,會慷慨解囊相助……這些對尚先生來說已是舉手之勞,習以為常的了。尚先生信奉“多行善事,莫問前程”,他奉獻愛心是不講條件,不圖索取回報,自己給災區捐款救助,與手機丟失沒有任何因果關系,但手機失而復得卻是緣於他捐款的這一善舉。

現實生活中,奉獻愛心的大有人在,結果褒貶不一,被人贊頌,或被人誤解。轉型時期雜七雜八的東西會沖擊人們的美好心靈,但無論如何人間傳遞的還是正能量,揚善懲惡!

冰心說:有愛,就有一切。愛,讓心靈涌起溫馨﹔愛,讓人間流動春風﹔愛,讓世界變得和諧美好。這也許就是愛的最高境界——遍洒愛心,不求回報。

2013廣西高考作文原題: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4月29日,尚先生手機落在出租車上,他隨后撥打了該手機,但對方接通后又挂掉,尚先生又發信息過去,表示願意花2000元“買”回手機,一個小時后,收到回復,對方願意歸還手機,見面后才發現,撿到手機的是一個年輕人,尚先生要酬謝對方,年輕人交還手機后就轉身離開了。

當天晚上,記者聯系到那個年輕人,年輕人說,我本來無意歸還手機,但是看到手機裡的照片和信息,發現機主剛剛給蘆山地震災區匯去一大筆捐款,很受感動,我不能見利忘義,不能用貪心對待愛心,我也要像尚先生一樣,多一份愛心。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范圍,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高考組圖:

組圖:2013高考結束 見証最幸福的時刻
2013年高考結束:最期盼的瞬間
2013高考 看看考場周邊都有哪些人在忙碌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信心滿滿
組圖:記錄2013高考中最漂亮的“你”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燦爛微笑
高考現場:首日“戰役”結束(組圖)
明星高考奇葩事:楊冪總分第一趙薇丟准考証
人民網記者直擊2013年北京高考現場
盤點2012年高考:鏡頭裡的幾宗"最"

■2013高考試題匯總專題   ■各省區市成績公布時間及查分方式

語文試題 湖北 安徽 山東 廣東A B卷 北京 新課標Ⅰ 湖南清晰版 重慶 湖北 新課標Ⅱ 更多>>

數學試題 北京文  湖北理 廣東理A 文科A 安徽文  山東理 新課標Ⅰ理 新課標Ⅱ理 江西文 四川理  江西理  江蘇 湖南文 更多>>

文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卷 湖南清晰版 江西 重慶 更多>>

 

理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 北京 重慶卷 陝西 湖南 更多>>

 

英語試題 安徽 新課標Ⅱ 陝西 四川 新課標Ⅰ 湖南 廣東A 山東  更多>>

■2013高考試題參考答案

北京數學 語文 山東數學理 陝西英語 語文湖南英語 重慶語文 遼寧理綜 更多省份>>

■各省市高考作文題  同題征文活動
■各科高考試題點評: 
·一張試卷考出五種能力 專家詳解高考語文命題之變
·評安徽語文考卷:總體偏難“不畏浮雲遮望眼”
·2012高考語文,考的是思維而非記憶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點評
·於丹:2013年高考作文緊扣社會現象 很有時效性
·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楊振寧與莫言的對話 更多>>

(責編:實習生 潘萌萌、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