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高考試題點評

專家點評2013年高考江蘇卷作文題

2013年06月13日16:08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江蘇卷】

2013年江蘇高考作文題是一道被網友評為最神的作文題。所提供的材料,語言偏重於雅致,把詩意和哲理有機地結合在一起,還是典型的蘇派風格﹔但也有變化,就是增加了故事或情節因素,雅致中帶有一點活潑。材料本身包含著豐富的內容,顯示出一定的開放性,考生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看:

從蠟燭與環境的關系來看,“點燃了幾支蠟燭”是探險者無意間所做出的雖小卻有破壞性的行為,這既可以直接聯想到自然氣候中的蝴蝶效應,聯想到人們無意間的小舉動對環境造成的破壞﹔也可以作比喻性的發揮,聯想到人們的小陋習甚至小惡無意間影響到了我們的社會風氣、國家形象。當然,從“小小的蠟燭竟會產生這麼大的影響”這個關鍵句,考生更可以聯想到微與大的關系,聯想到細節決定成敗。但要注意的是,這一立意要側重從“影響”的角度來寫,才最切題,否則靠題就有點鬆了,甚至離題有點遠了。

從探險者和環境的關系來看,由探險到人跡罕至的山洞而對自然環境造成的破壞,可聯想到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聯想到人的行為要適度,不要過度開發,人對自然環境的佔有應適可而止,對自然常懷敬畏之心。

從探險者與蝴蝶的關系來看,由愛蝴蝶(屏住呼吸,放輕腳步,唯恐驚擾了這群美麗的精靈)就不要不自覺地傷害它(點燃了幾支蠟燭),可聯想到對所愛的人(如兒女、學生、情人等),要有理性,要講究方法,要學會尊重,而不要無心傷害人。

單從蝴蝶來看,它喜歡“人跡罕至的山洞”,當環境被人類的腳步聲干擾,被蠟燭的光和煙污染,便離開原地,“遠遠地退到了山洞的深處”,尋找更適宜的環境。由此可聯想到那些熱愛和追求寧靜生活的人(如隱逸之士),寫靜的境界、靜的美、靜的智慧(如善於保全自己)等。此非核心立意,但與核心立意毫不矛盾,乃是新材料作文所允許的。

命題者很顯然是在強調環境變化導致的結果的變化。蠟燭和蝴蝶及探險者各有寓意。其實,我認為這是一道很好的題目,山洞代表一種空間,蝴蝶象征美好的事物,探險者的蠟燭則代表著一種破壞,一種刺激,探險者象征一種外來的力量。這篇材料可歸納出很有現實針對性的主題,外力的刺激與破壞往往會讓我們失去美好的東西,我們要愛護自然,珍惜美好,注意我們的行為。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很好的環保題材的高考作文。我以為,隻要照這個思路寫下去,結合現實的我們的環境狀況和一些案例,很容易寫出精彩之作,獲得高分。

【原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幾位朋友說起這樣一段探險經歷:他們無意中來到一個人跡罕至的山洞。因對洞中環境不清楚,便點燃了幾支蠟燭靠在石壁上。在進入洞穴后不久,他們發現了許多色彩斑斕的大蝴蝶安靜地附在洞壁上棲息,他們屏住呼吸,放輕腳步,唯恐驚擾了這群美麗的精靈。但數日后再去,卻發現這些大蝴蝶早已不在原地,而是遠遠地退到了山洞的深處。大家若有所悟,那裡環境也許更適宜吧,小小的蠟燭竟會產生這麼大的影響。

要求:①角度自選﹔②立意自定﹔③題目自擬﹔④除詩歌外,文體自選﹔⑤不少於800字。

 

來源:冠華作文網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北大賣豬肉校友談高考:我那時裸考 現在拼爹
2江蘇高考作文作者不確定看到的是蝴蝶(圖)
32013年各省市高考試題答案公布 快來給自…
4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及參考答案(山東理科…
52013年高考英語試題(新課標Ⅰ)
62013年高考江蘇作文題
72013年高考文科綜合試題(安徽卷)清晰版
8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新課標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語文試題(新課標Ⅰ)
10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題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安徽將貧困縣學生納入高招專項計劃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試題
·國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槍手替一人最荒唐
·內蒙古高考成績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線
·“最美”高考生:救同學像借給同學橡皮擦一樣普通
·高考備考成本30年漲幅超8萬倍受熱議
·外教做高考英語卷驚呼“趕上美國高考”
·高三女“人頭貓身”自畫像嚇壞爸媽
·浙江作文題有誤:高考命題為何頻頻出錯
·高考結束:“過來人”教你從容過暑假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