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构建特色劳动教育体系 锻造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2023年05月01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为更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刻把握劳动教育基本内涵,聚焦“树立劳动观念、提升劳动能力、培育劳动精神、养成劳动习惯”有机统一的劳动教育目标,分类建好劳动教育的教学课堂、科研课堂和社会课堂,构建全覆盖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了具有北航特色的劳动教育育人模式。

高规格打造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202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劳动教育工作方案》,以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为重点,优化劳动教育课程设置,开展“劳动月”活动,丰富贯穿全年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劳动光荣的劳动文化氛围。

目前,学校已逐渐形成以《机械工程技术训练》为代表的劳动教育基础课程群、以《劳动文化导论》为代表的劳动教育通修课程群、以《3D 打印创新劳动教育》为代表的劳动教育专业课程群等,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普及与学生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通用劳动科学知识,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

除专业技能的学习,北航将每年5月确定为“劳动教育月”,集中组织“劳动嘉年华”活动,通过多样的趣味劳动体验项目增添劳动体验的乐趣,引导师生学习劳动知识、掌握基本劳动技能,从而达到“劳动所得·勤以致乐”的目标。

高质量开展日常生活劳动教育

北航劳动教育立足学生个人生活事务处理,引导学生自觉做好宿舍、实验室卫生,积极参加勤工助学,提升诚实劳动意识,锻炼劳动工作能力,提高劳动自立自强品质。

北航将宿舍及实验室卫生习惯培养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环节,旨在加强学生宿舍及实验室卫生习惯养成,通过组织“宿舍文化月”“21天工位打卡”等活动,鼓励督促学生做好值日、集体劳动,保持学习生活环境的整洁。

此外,学校不断完善勤工助学岗位管理机制,自上而下统筹、各部门联动,每年设立勤工助学岗位不少于940个,年总工时不少于376000小时,涵盖教学助理、行政服务助理,以及社区助老、垃圾分类督导、交通秩序协助管理、导医咨询、博物馆讲解等学校公共服务类岗位,引导学生通过自身劳动参与学校管理和校园建设。

高标准组织服务性劳动教育

学校将劳动教育与校园生活紧密结合,组织开展各类校园公益劳动,增强学生劳动意识,参与美丽校园建设。通过开展有北航特色的专业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习实践,树立服务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感。

北航分类开展参与式、体验式劳动教育,在校园网格化管理模式下,依据学院规模将科研教学场所、办公场所、美育场所、室内外公共区域等划分至所有学院,以航空馆内飞机清洁维护、教室清理、校园绿化等劳动项目为抓手,实现每名学生每月至少参与1次公益劳动。按照项目制实施,北航常态化开设“实用厨艺”现场课、“航味巧技”实践课,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中西式点心的制作工艺,在体验中掌握基础厨艺劳动技能。

北航试点推行劳动教育校外实践课程。按照“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的课程目标,组织学生前往校外实践基地,通过“理论讲解”“动手实践”等环节,学习了解农作物生长相关知识,感受劳动的乐趣与艰辛。

高水平营造校园劳动文化教育

北航聚焦国家和社会需求,加强生产性劳动和创新性劳动教育,以定制化生产实习,搭建课堂教学与行业一线的桥梁,通过完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北航通过邀请劳动模范进校园,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学习。现已邀请王新芳、方文墨、郭锐等多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用真情真事讲述劳动育人的真谛,以真实事例彰显劳动人民的力量,使学生近距离聆听劳模故事,感受劳动创造价值,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同时,北航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科研课堂”计划,不断开展定制化的生产实习、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充分发挥“挑战杯”“互联网+”“冯如杯”等科研竞赛的育人作用,引导学生制作自主创新的科研成果,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物化劳动成果,发挥自身特长和能力进行劳动创造,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北航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将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鼓励学生记录自身劳动过程,挖掘身边老师同学、教工后勤中“最美劳动者”范例。依托校院两级网络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创新创业、志愿实践、勤工助学、坚守岗位等劳动典型,激发学生劳动热情,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文化氛围。

今后,北航还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传承空天报国红色基因,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张弛)

供稿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