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组图:春日读书正当时 开卷自有书香来

2023年04月09日18:1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读书活动现场。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供图
读书活动现场。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李依环)“亲子共读可以让我们共同体验一本书中的故事、情感、人物,我们一块为书中的某个情节哈哈大笑,又一起为某个人物的悲惨故事而伤心落泪……”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教育系统“书香开福·开卷有福”全员读书活动启动会上,开福区第一小学学生刘真妮一家分享了亲子阅读的体会。

四月春芬芳,读书正当时。据悉,为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开福区今年将以每季推荐一份阅读书单,每单位成立一个读书社,每周开设一节特色阅读课程,搭建一个创作分享平台等多种形式,激发教师、学生及家长的读书兴趣,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活动将持续全年,届时将评选出 “开福书香少年” “开福书香教师”“开福书香家庭”“书香开福优秀读书社案例”“书香开福优秀组织单位”。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员阅读活动主要包括核心主题阅读、红色经典阅读、数字智慧阅读、家校协同阅读和跨界融合阅读五大板块。其中,红色经典阅读主要采取亲子诵读、馆校合作编排儿童剧或课本剧、师生红色经典读书分享、师生读诗、讲演红色故事、红色沙画表演、情境诵读等活动形式,引导学生弘扬红色文化。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一个民族的阅读史,就是它的文化传承史;一个国家的阅读史,就是它的文明强盛史。强国自国民始,国民自教育始,教育自读书始。”开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民鼓励师生和家长,希望人人读书,让阅读融入日常生活;家家阅读,让阅读引领优良家风;时时阅读,让阅读引领社会风尚。

据悉,开福区教育系统已连续八年开展亲子共读“十个一”活动,即亲子共读一本好书、共览一次书店、共写一篇读后感、共荐一本好书、共听一次亲子阅读讲座、共展一次读书成果、共讲一次书本故事、共画一次书中喜爱人物漫画、共记一本读书笔记、共建一个家校社阅读区角等,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责编:郝孟佳、熊旭)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