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东南大学发布“双卓越”提升计划 着力强化培养学生“四力”

2023年03月07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日前,东南大学举行“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据介绍,该校将实施《东南大学卓越课程教学提升计划》《东南大学学生卓越体验提升计划》(下称“‘双卓越’提升计划”),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成长品质。

记者了解到,《东南大学卓越课程教学提升计划》旨在建立“三个课堂”相融互补的三全育人“大思政”新格局,构建支撑学生“四力”培养的课程知识体系,建立“理论导研、实践强研、课外拓研、网络助研”的研究型课程教学模式,健全面向全周期培养的教师课程教学创新与指导能力提升计划,构建基于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的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与评估机制。

《东南大学学生卓越体验提升计划》旨在科学构建“宽口径厚基础”的大类培养模式,高质量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施“提升服务品质、营造温馨家园”的“智慧+”环境育人计划,营造“高水平人文讲座+高品位文化活动”的文化育人氛围,构建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育人环境。

会上,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作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他表示,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历时4个月,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着眼国家和学校的未来发展,主动适应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召开483场研讨会,515场座谈会,355场学生支部活动,194场师生互动活动,180场调研交流,合计1700余场活动。

“东南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理应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新要求,回应新时代卓越人才的新标准,更多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吴刚谈到,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了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育人理念形成广泛共识,以“双卓越”提升计划明晰未来改革方向,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全校上下要以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和起点,凝心聚力、创新进取,共同书写东南大学“一号工作”的提升之笔、奋斗之笔,以东大新探索、新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依环、唐瑭)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