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委员:

通过教育发展 促进共同富裕

2023年03月07日08: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过教育发展 促进共同富裕

   【代表委员说】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共同富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当前,浙江正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教育对推动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公平起着基础性作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通过教育发展来促进共同富裕,最重要的就是要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教育机会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大幅增长,但与巨大的人口规模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还较为突出,不同的城乡、地区、学校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水平相差较大。要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需要完善相关机制,让人们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通过以城带乡、以强校带弱校等多种方式,提升乡村教育水平,促进教育在区域、城乡、校际之间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加大资源投入、改革办学体制机制,促进高等教育规模、结构、水平不断优化,加快人才培养,助力共同富裕。

   (记者陈晨采访整理)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