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让技能大师成为全社会追捧的明星

2023年03月04日08:5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技能大师成为全社会追捧的明星

  周颖峰是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数控车工高级技师。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周颖峰表示他更关注的是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一线的产业工人如何跟上时代步伐,为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图为2月14日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周颖峰(右)给徒弟讲解数控设备操作细节。 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摄

  2017年,杨登辉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夺得数控铣项目金牌,并获国家最佳选手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登辉一直关注技工教育、技能人才等内容。图为2月14日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模具工程项目集训基地,杨登辉(右)为实习学生讲解不同刀头的作用。新华社记者 邓华摄

  全国人大代表傅国涛,是一名技术工人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他建议:“培养技能人才要从青少年抓起,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文化氛围,让技能大师、大国工匠、技能专家成为社会追捧的明星。”

  中国式现代化,是十四亿人的现代化,艰巨复杂,前所未有,这要求更多劳动者成为技能人才,实现“人口红利”向“技能红利”跃升。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壮大技能人才队伍,任务迫切,潜力巨大。

  近年来,我们欣慰地看到,五一国际劳动节、职业教育活动周、世界青年技能日的宣传活动越发热闹,“中华技术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表彰力度持续加大,展现技能人才风采的宣传片、纪录片、短视频和影视剧不断增多。

  但也要看到:社会上对蓝领的刻板印象仍未彻底破除,“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仍未扭转。进一步提高蓝领社会地位,打造技能人才的美好形象,是新时代的强烈呼唤。

  笔者认为,目前媒体常见的技能人才宣传报道,应着力更新形式,进一步可视化、沉浸化、年轻化。

  去年底的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获21枚金牌,蝉联第一。一名“00后”职校学生“刮腻子”“涂大白”夺得首金。消息引起热议。许多人第一次知道,如何抹灰让墙壁边角挺直,表面净白光滑,是一门精深的学问。网友感慨:怪不得高级技术工人从来都是短缺的,钻研一门手艺,比扎堆去当白领更精彩、更潇洒。

  “刮腻子金牌”的故事教育青少年:一门手艺足以发达,外加学校教的化学、数学、美术知识,如虎添翼,人生道路会越走越顺。

  这一轮热议启发我们:高技能人才的宣传大有文章可做,推陈出新,就能“破圈”,吸引更多普通人关注。

  青少年是形成人生观和职业观的关键时期,可感、可亲、可敬的榜样非常重要。尤其是我们文艺作品和影视剧,应让更多技能人才成为主角,着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品格,展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理想境界。在这一方面,目前的实践还难以尽如人意,比如很少看到以蓝领为主角的影视剧。

  就像傅国涛代表建议的,一定要让技能人才成为全社会追捧的明星。应加速营造崇尚技能的文化氛围,借助榜样力量潜移默化,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内蕴于心,共同奔赴“人人出彩、技能强国”的美好明天。(高 博)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