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派克峰下的留学时光(海外学子看海外)

刘 涛
2023年02月09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刘涛在美国留学时留影。
  作者供图

  在国内学习时,我幸运地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前往美国留学。

  我留学的学校是成立于1874年的美国科罗拉多学院,它坐落于落基山脉派克峰下,地处科罗拉多州第二大城市科罗拉多斯普林斯,距离丹佛约110公里。

  初来乍到,我有点分不清东南西北,派克峰则给了我最好的指引。作为北美第二高峰,派克峰高约4300米。当我走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大街小巷,环顾四周不知所措时,看到它便对方向有了明确的判断。

  派克峰与周围的山不同,它就像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这是因为一年之中山顶的积雪会存在很长时间,白雪与蓝天交相辉映,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美。

  我与派克峰每天相望,怎能不去和它近距离接触。

  去年10月,我动身前往派克峰,赴一次秋天的约会。登山的方式有徒步、开车和坐火车3种,我选择坐火车,山脚到山顶的齿轨铁路全程约14公里。铁路初建于1889年,后经不断改造完善,形成了今天的面貌。火车精致漂亮,车身为红色,给人以热烈、喜庆的感觉。车窗为上下拉动式,打开车窗能与自然亲密接触,在海拔高处关上车窗可以御寒。

  随着火车的行进,我目之所及的植物有层次地变化着,山涧流水声萦绕在耳畔。海拔不断升高,气温一再降低,快到山顶,树木已消失,只留下裸露的岩石在阳光中显得格外耀眼。

  听说如果运气好,还会遇见岩羊。不过迎接我的却是老鹰,它们从空中飞过,向游客发出阵阵欢迎的啼叫。在山顶,整个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尽收眼底,世界在此刻仿佛静止下来,不再车水马龙和吵吵嚷嚷。我还偶遇了一位曾经去过中国的美国人,他激动地向我展示他在北京、上海等地游玩的照片,讲述他在中国吃过的美食,并邀请我去参加他女儿的生日聚会。

  在异国他乡,这样的相遇让人开心,我也为中华文化感到自豪。还记得去洛杉矶时,出租车司机谈论《孙子兵法》,餐馆老板知道青岛啤酒产自我的家乡后爽快地赠饮一瓶……

  科罗拉多学院的中文、德语、意大利语、日语、俄语研究系致力推动不同国家语言和文化的学习与交流,中国文学与文化很受学生欢迎。与一般高校的课程设置不同,科罗拉多学院采取学块(Block)学制,一个学块为期3周半,学生集中修完一门课程,每天上午上课,下午是学生自由安排时间。

  去年,学校开设了“中国风艺术”、“中国文化与汉语”等课程供学生选择。学生日常的中文学习、文化交流和艺术实践活动主要在学校阿姆斯特朗大楼的3层进行,走廊上挂着很多书法、绘画作品,作品下方会附上学生的照片和中文名,笔墨情趣中展现着外国学生对中国传统艺术的想象、理解和表达,令人叹为观止。

  初到这里,我先短租了一个房间,房东不仅帮助我寻找长租房源,还借给我自行车,让我留学期间一直使用。在找新房子时,我碰到了一位当地的工作人员,他说我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位客户,不仅热情洋溢地向我介绍公寓的具体细节,还帮助我向电力公司打电话,向我介绍他在上海的朋友……

  在这座城市打车,司机们都很善谈,贴心地给予我饮食、购物、观光的各种建议……正是他们的热心关怀,让我在异国他乡倍感温暖,学业更加顺利。或许在未来,我很难再遇见他们,但我会记住这些温情时刻,记得人与人之间传递的善意,它让我在习得知识的同时感受到包容、关爱与感动,留学的意义大抵在于此。

  (作者系复旦大学与美国科罗拉多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