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迎课改之风 扬育人之帆

2022年09月07日08: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今年9月,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方案的“靴子”终于落地。当我拿到2022版课程标准时,内心很踏实,因为它对于我们为什么教、教什么、如何教、怎么评价都做出了明确指导。当然,一开始确实有点儿不适应,但更多的是想了解:相比旧版,这一版有哪些变化;面对这些变化,我们该如何改进自己的教学。

迎接变化,学习先行。终身学习是教师生命力的源泉,也是新课标明确提出的教师培训要求。为了迎接变化,我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培训。2022年暑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线了暑期教师研修专题。我聆听了课标修订组专家对2022年版地理课程标准的整体解读,对新课标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学校也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学习渠道,为我们购置书籍、订阅期刊、聘请学科指导专家,教研组持续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不断提升我们的专业素养。

接受变化,勇于实践。新课标要求各学科设立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加强学科间相互关联,带动课程综合化实施,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重要变化。我们积极探索跨学科主题教学,在学校支持下,与生物、化学学科一起成立了跨学科教学研究项目组,并成功立项北京市教育学会“十四五”教育科研课题。“双减”政策要求我们提高课堂效率,为此,我们教研组对每节课都精心打磨,力争让学生在40分钟课堂上学得专注、高效、愉快。为了提升作业的实效性,我们对以往的练习册进行瘦身,结合课堂重难点内容进行校本作业开发,切实做到了减负增效。

拥抱变化,初心不变。新课标要求教师明确育人目标,对每个孩子负责,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课程在改革,教学内容、形式和方法在变,但是教师的育人初心不变。新的学年,让我们迎课改之风,扬育人之帆,昂首启航。

(讲述人:北京市三帆中学地理组教师 邢晓明)

项目团队:记者 周世祥、姚晓丹、靳晓燕、王斯敏

(责编:何淼、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