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思政

“职教发展大家谈”系列报道

滨州职业学院教育学院:多措并举赋能学生高质量发展

杜君芳
2022年08月19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滨州职业学院教育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职教育和师范教育的办学规律,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全面重塑师德师风,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培养合格大国花匠为己任,多措并举赋能学生高质量发展。

  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实战型”教育管理团队,提升教育服务质量

  为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水平,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学院着力打造一支工作热情高、干事能力强、服务态度好、工作作风优的“学习型、研究型、实战型”教育管理团队。团队全体成员结合教育管理工作实际和学前教育专业特色,把握时代脉搏,出实招、求实效,将文化建设、学术研究与教育管理服务相融合,用心用情、做实做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近两年,团队取得省级以上荣誉1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8项,校级荣誉15项。团队围绕红色文化、滨州地方特色民俗文化、艺术文化等热点项目开展教育研究与实践,立项或结题省、市等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编写教育读本4册,申报研究专利5项,形成了浓厚的“学、工、研”相结合的工作氛围,并于2021年获得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

  实施“1+6+4”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夯实师生理想信念

  “1+6+4”是指1个党总支、6个渠道(社区、红色基地、幼儿园、大师工作室、课堂、学生社团)和4项工程(铸魂工程、强能工程、塑形工程、明德工程)。“1+6+4”红色文化传承工程,将红色文化融入党建活动中,实施了“师德培育进基地”专项活动、“非遗传承进社区”专项活动、“文化创新进幼儿园”专项活动、“红色文化进课堂”专项活动等四个专项活动,形成了多渠道、多载体、多途径落实党建项目,增加师生活动空间,带给师生立体化体验,增强了项目的建设实效,提高了社会影响力,同时循序渐进、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师生的理论水平、提高了师生继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意识。其中,“融融端午节 团圆家万兴”送文化下基层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师生共讲党史故事”系列活动、经典诵读比赛、党史故事分享会、支部书记进课堂、原创红歌传唱等活动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全面实施文化育人工程,培养成长型大国花匠

  一是教学区形象策划营造“环境育人”“文化育人”氛围。孔子标准像、陈鹤琴塑像、墙绘育儿故事和经典儿童绘本等给人以专业文化的熏陶和启迪。二是启用理念标识系统,增强认同感和自信心。学院逐步形成了“爱心传递快乐,责任成就梦想”的办学理念和“德能并蓄,道技融合,院园协同,共育花匠”的人才培养模式。原创歌曲《向着梦想飞》、教育学院logo和吉祥物“彬彬”形象,营造育人氛围,鼓舞师生“教学相长”。三是打造“大讲堂”和经典晨读文化名片,邀请学前教育界、文化名人走进校园,与师生面对面。四是学习孔子教育思想,弘扬尊师重教之风。通过致敬“至圣先师”,激励师范生崇尚师道,立志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五是研发原创文创产品,促进专业快速成长。先后建立刘培安环境创设大师工作室和赵先闻原创美术大师工作室,围绕专业特色,相继开发了手绘布老虎、手绘地图、七层剪纸等文创产品。

  启动“行动计划”,助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成势

  学院以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于变局中开新局,启动《加快推进内涵建设 全面提高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行动计划》,助推人才培养质量再提升。一是实施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双师型”队伍建设卓有成效;二是实施课堂质量提升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实施实习与实训建设工程,实习实训管理日趋规范;四是实施师德育成及职业素养提升工程,学生职业素养大力提升;五是实施“课证赛”融通提升工程,学生素质能力全面提高;六是实施服务社会行动工程,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学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进谱新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可贺的成绩。2021年,学院99人报考山东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85名学子榜上有名取率高达86%,比2020年高出10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在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邢香杉和高一凡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滨州市首届渤海职业技能大赛中魏嘉雯、于慧敏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等优异成绩。疫情期间,我院200余名同学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多名同学的抗疫事迹被当地媒体宣传报道,张素卿同学被授予山东省“青春贡献奖”“莱西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下一步,滨职教育学院将始终聚焦高职师范特色,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高密度融合,以培养社会“行业急需、德技并修”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专业,为各大幼儿园和幼教机构源源不断的输送优秀的“大国花匠”。

  (滨州职业学院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杜君芳)

(责编:秦迪、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