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思政

“职教发展大家谈”系列报道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让每一位学生未来可期

唐远彤
2022年08月19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朱佳龙,因在全国技能大赛的出色表现,高职毕业后进入浙江一家知名企业,值得骄傲的是,作为省级技术能手,以他名字命名的“操作法”在企业上下得到了高度肯定;陈臻,是一位工作刚满两年的技术员,幸运的他参与了“长征”运载火箭的项目研发;马列,大专毕业后立志考博,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成为了清华大学的一名博士生;叶春雷,在大专期间就想成为一名村官,三年后,他响应国家赋能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号召,终于实现了梦想……

  在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毕业生为数不少。作为一所伴随改革开放逐步发展起来的双高校,办学40多年来一直重视打造“技术技能文化”特色品牌,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聚焦校企合作技术技能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推行政、校、行、企、研与国际合作交流。学校以大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匠心精神、人文情怀、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让浙工院的每一个学子,人人都有安身立命的本领。

  坚守职教初心 打造立足社会的一技之长

  新职教法第一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教育的功能和目标就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三年打磨“初代工匠”的过程中,瞄准改革风口,紧贴行业结构调整、密切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精准对接社会用工需求,将育人工作真正立在田埂上、守在机床旁、蹲在车间里,为职业教育赢得应有尊重同时,也为学生打好了技术技能立身的稳健基础盘。目前,朱佳龙已经拥有“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在校期间,学校就配备“金牌教头”和提供专门场所,指导训练像朱佳龙这样的学生,让他们在精进职业道德、理论功底的同时,苦练技术技能水平;工作后的朱佳龙更是一发不可收,在行业的多项技术比武中名列前茅,迅速成为一名年轻的技术能手,在比赛时用的先进操作法也被组委会命名为“朱佳龙操作法”,受到各方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学校专门的教育培养了我,让我懂得,一直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践行职教使命 培养德技并修的时代工匠

  作为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一示范三创优六推进”的育人格局。2020年12月,毕业生邵思程作为技能人才被省内一所高职院校高薪聘请。半年后,他指导学生参加了国内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CAD机械设计(国赛精选项目)的铜牌,邵思程同时也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近年来,在浙工院和邵思程有着相同经历的学生还为数不少,前后共涌现出70多位从技术技能能手蝶变为“金牌教头”的例子,相关事迹先后被省市媒体多次报道……

  近年来,浙工院作为省内工科专业数量最多、工业门类最全的高职院校,在专业群建设中紧紧围绕地方支柱性产业布局,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核心,着力培养高端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浙工院黄酒学院2013届毕业生赵寅亮,曾是一个高考的失败者,但黄酒酿造技艺让他重拾了自信。在浙工院,作为全国第一家黄酒学院,与绍兴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知名黄酒企业的合作是深入的,尤其在政校行企联动补齐黄酒产业人才短板方面。黄酒酿造作为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技艺在浙工院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发扬。赵寅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花了3年时间积淀工艺基础,又用3年时间不断打磨传统和现代结合的酿造技艺,使他从老一辈技师中脱颖而出,逐渐成为车间中扛起非遗酿造技艺的90后传承人。2016年参加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摘得黄酒酿造项目第2名,获“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金蓝领”称号。

  把握内在规律 拓宽职业教育的成才之路

  新职教法提出完善职业教育体系的各项举措,打通了职业教育升学通道,让职校毕业生实现升学梦想提供了可能。2015年,浙工院2013届毕业生陈燕锋在完成两年本科学习之后顺利考取浙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回忆这段往事,陈燕锋感触最多的是在校学习的三年,因为别具一格的教学内容和形式触发了他对专业的热爱,这种热爱在一次又一次的竞技的舞台上让他找回了自信和勇气,让他产生了考研的强大力量。近几年来,浙工院学子有不少进入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甚至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深造,有一大批本科毕业,也有数量可观的研究生,甚至还有博士毕业生……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浙江省高水平高职院校、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和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将继续弘扬“明德敬业、知行合一”的校训,践行“教、学、做、工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给每一个职校生出彩的机会,持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唐远彤)

(责编:秦迪、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