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思政

读党报启智润心 “大思政课”立德树人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建设

张慧青
2022年08月17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22年5月16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启动“阅读伴我成长”——读党报、悟思想 “触手可及的思政课”活动,助力“大思政课”建设。

近年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化系统育人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大”合力、“大”课堂、“大”平台、“大”评价,创新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新格局。 

汇聚“大”合力,形成“三全育人”协同机制。以党建为引领,构建了党委、行政、院系、年级、班级、个人的纵向联动育人层级,形成了学校、企业、家庭、社会横向联动育人网格。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班级队伍、思政教师和专任教师教书育人队伍、专职党务和思政工作人员队伍、以企业导师为核心的实践育人队伍、以榜样为中心的社会育人队伍等5支队伍联动的育人共同体。实施专职辅导员与班主任结合、专职辅导员与兼职辅导员结合、专职辅导员与企业导师相结合的“三结合”协同育人机制。让体制原力、机制活力、教育合力实现系统共生,营造多元共融、平衡发展的育人环境。

创新“大”课堂,筑牢“三全育人”教育阵地。抓实“课堂教学”第一课堂,坚持把思政课打造成学校“第一课”,同时将思政教育纳入全部课程标准,构建课程思政体系。丰富“校园文化”第二课堂,形成了学校有品牌、系部有特色、班级有项目、学生有特长的“二课”思政体系。拓展“职业实践”第三课堂,整合岗位实习、技能大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各类资源,在实践中固化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网络思政”第四课堂,用“口袋里的思政教育”理念,集成“微互联”矩阵,开发红色专题网站、课程网络资源,让思政教育在网络虚拟环境中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搭建“大”平台,打造“三全育人”立交桥。实施高质量党建创新工程,打造党建育人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实施青马工程,打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平台,提升马克思主义对青年的影响力。实施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工程,打造精工文化育人平台,全维度涵养学生匠心匠魂。实施暖心服务工程,打造一体化学生管理平台,在服务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实施家校协同育人工程,打造“云家校”共育平台,深化协同育人效应。实施“五星成长”工程,打造15个品牌活动,为人人出彩创设平台。实施双创教育提升工程,打造就业创业实践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质量就业创业。

善用“大”评价,保证“三全育人”建设成效。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核心,以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数量和质量为标准,构建了立德树人质量“四维”评价体系。实施过程质量评价体系聚焦教育教学、人才引进、科研管理、环境塑造等方面,考核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培养和价值观引导;“关键队伍”建设质量评价体系聚焦思想政治素质、爱岗敬业精神、教育教学水平、师风师德等方面,定期进行考核评价;学生接受“内化效度”质量评价体系由社会规范、价值观点和思维模式等方面组成,考核突出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满足社会人才“供给侧”质量评价体系由品德修养、价值倾向、能力素质等组成,科学追踪反馈学生的思想变化动态。有力保障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

近年来,学校“大思政课”建设成果丰硕,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1项、省教学能力大赛一二三等奖10余项。

(作者系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