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思政

“职教发展大家谈”系列报道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以文育人”探索与实践

打造影音里的红色文化

孙茜芸
2022年08月05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为了在教学中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结合传媒类专业特色,利用红色文化在传媒人才培育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实践,打造影音里的红色文化,培养具有正向态度、时代热度、情感温度、传播力度的“四度”传媒人才,为更好地弘扬与传承齐鲁红色文化开辟了一条新路。

坚守教学阵地,做好“三个融入”

红色文化教育融入思政课程。依托思政课程,将视听艺术手段植入思政课教学。打造沉浸式课堂,理论、实践一体化推进红色文化教育及其活动落实落细。推进红色教育专题,围绕革命人物、故事、文物、遗址等设计教学内容,丰富课堂教学形式,释放红色文化教育潜能,为学生制作红色文化影音作品夯实理论基础。

红色文化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依托各专业课程,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专业技能学习同时,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等为主要载体,根据专业特点、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将红色文化浸润到课程思政教学中,设计实施方案,修订课标、教案,理论、实践一体化推进红色文化教育,为学生影音作品创作奠定扎实专业技能。

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实践活动。学院探索丰富多样的红色文化实践活动。一是校外打造红色文化“行走课堂”。利用当地红色文化博物馆、纪念馆、红色文化遗址、红色教育基地等,追忆革命先烈们英雄事迹。二是校内组织学生实践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红色文化系列主题活动,“诵、演、评、做、听、写”多种形式并举。开展诵红色经典作品、演红色话剧、评红色影视、做红色主题视频、听红色主题讲座、写红色主题征文等,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实效。

突出“四个依托”,讲好红色故事

依托专业特色,用红色影音作品丰富专业创作内涵。将红色文化精神呈现与专业技能运用有机融合,通过作品创作既弘扬了齐鲁红色文化,又提升了专业素养和技能。

依托社会服务,用红色影音作品传播革命文化精神。结合专业特色,大力开展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三下乡和进社区社会服务,制作影音作品,讲好红色文化故事。

依托实践活动,用红色影音作品弘扬核心价值观。利用齐鲁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实践基地,引导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依托主题竞赛,用红色影音作品激发创作动力。学生在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专业学习、实践活动、社会服务探索和实践中,创作的系列影音作品在多项主题比赛中获奖。

在“打造影音里的红色文化”探索与实践中,形成了具有传媒特色的品牌活动和作品,如“红色故事青年说”“追寻中国梦”“永远的旗帜”“红色画卷”等品牌活动,通过各级媒体传播,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凸显传媒特色,将红色文化与培养“四度”传媒人才相结合。将融入红色文化的思政教育浸润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追溯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既展现了传媒学院独有的优势,又培养出坚守人民立场、讴歌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奉献精品力作的“四度”传媒人才,成就出彩传媒人。

彰显地域特色,将红色文化与当地红色资源相结合。学院深入挖掘当地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和爱国教育资源,把学院周边乃至山东省内的各类红色元素包括革命人物、革命作品、革命文物、革命遗址等连成线、形成片、结成网,形成教育合力。红色文化教育和思政教育具有乡土气息,更接地气,更具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追寻红色印迹,聆听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传媒优势,将红色文化与网络思政教育相结合。新媒体时代,学院充分将红色文化资源的内涵、时代价值和最新理论成果与大学生思政教育紧密结合,构建“思政大合唱”新媒体矩阵,发挥网络育人功能,与传统线下教学双线并行,增强思政育人合力。同时,利用传媒院校独特的人才、资源、技术、传播等优势,加快红色旋律影音作品创作,如红色微电影、短视频、绘画、红色大戏等,实现红色文化的创作性转化,使红色文化资源更具时尚化、现代化特色,更有利于广泛传播。

坚持立德树人,将红色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专业实践、作品创作、社会服务红色文化资源,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党的艰辛奋斗历程,感悟到永恒的红色精神,体会到“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信念和担当。红色文化教育的深入开展,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牢树中国自信,坚定中国信仰,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勇担新时代强国使命。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孙茜芸) 

(责编:王鑫、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