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22年厚煤层绿色智能开采国际会议在矿大(北京)举行

2022年08月01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大会现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李依环)日前,2022年厚煤层绿色智能开采国际会议暨纪念中国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开采40周年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煤炭学会等联合主办,国内外多家著名矿业类高等学校共同协办,是中国科协2022年重要学术会议(TAC)。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历时2天半,设有主旨报告单元、三个特邀报告单元、研究生论坛单元五个环节。

“未来煤炭仍然是中国的主体能源,双碳背景下中国的能源结构将发生变革,煤炭也将走向清洁高效的道路。”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表示,中国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开采40周年之际,一起研讨煤炭如何实现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的开发和利用是十分必要的。放顶煤开采具有低碳开采优点,这不仅对中国煤炭工业开发利用至关重要,对世界煤炭能源的发展也具有借鉴意义。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部部长刘兴平指出,能源安全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的长治久安至关重要。中国科协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能源绿色转型的学术交流平台的搭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探讨厚煤层开采未来发展方向,推动全球煤炭工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举措。希望广大煤炭领域科技工作者充分利用本次国际会议,为加快实现“双碳”目标,科技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孟凡兴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旨在纪念放顶煤开采技术在中国应用与创新发展40周年,对总结厚煤层开采理论与技术的学术成果与工程实验,探讨厚煤层开采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全球煤炭工业高质量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十年来,我国与世界相关国家在厚煤层开采领域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随着绿色智能开采技术的突破,厚煤层开采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希望本次国际会议能够取得丰硕成果,更好地助推全球煤炭工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国煤炭学会会长刘峰谈到,希望2022年厚煤层绿色智能开采国际会议所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能够为厚煤层智能化开采和国际合作提供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希望煤炭科技工作者共同为煤炭行业的发展贡献智慧,为“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展示我国煤炭工业在国际上新形象。

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介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是以煤炭开发和清洁利用为主要特色的高校,具有113年办学历史,是我国最早研究放顶煤开采技术的高校。随着绿色智能开采技术的发展、“双碳”目标的约束,煤炭工业必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厚煤层开采也将面临新的挑战。举办本次会议,旨在总结厚煤层开采理论与技术的学术成果与工程经验,探讨厚煤层开采未来发展方向,推动全球煤炭工业的低碳、绿色、智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