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职教发展大家谈”系列报道

重庆市垫江县职业教育中心:“时文化”立体浸润 中职生如沐春风

重庆市垫江县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校长王文森
2022年07月25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垫江县职业教育中心立足职教特色,深度融入中国西部钟表计时及精密加工产业园,把产业文化、园区(企业)文化和学校文化于一体,以“时”为魂,以年为脉、以季为经、以月为纬、以日为点的多维度“时文化”立体浸润,创新构建学校管理的“时文化”理念和独具特色的职教育人体系。

学校从“审时”“惜时”“守时”的维度,坚持思政课程主阵地,引导学生珍惜当下,树立远大理想,传承工匠精神,服务乡村振兴,立足生涯规划,强化创新,发扬时不我待的拼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以年为脉”形成中职全周期育人理念

学校强化特色育人的整体规划,以年级为单位分阶段有重点地实施。一年级“守时脉”强基。以“守时”教育为核心开展道德教育,以尊重时间、诚实守信为载体,以家长会、家委会、家校社企联动会为平台,通过让学生进大师工作室识“非遗”文化、进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社区开展劳动教育、进企业学习工匠精神,实施家、校、企、社“四方共育”。

二年级“惜时脉”提质。学校以“惜时”教育为核心开展生命教育,教育学生爱惜时间,珍爱生命。通过非遗传承人、企业大师进校授课,学生园区跟岗锻炼,参与社区服务,培养职业道德,树爱赋能。

三年级“审时脉”培优。以“审时”教育为核心开展智慧教育,教育学生分析时势、审时度势,开展“四史”教育,传承垫江角雕、竹编、石磨豆花等非遗文化技艺活动,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立足“技能强国梦”,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本土人才”。

“以季为经”构建全覆盖育人活动体系

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要求,开展,学校每季开展一个主题鲜明的“文明风采活动”,将德育贯穿始终,形成全覆盖、全参与的独具“时文化”特色,形成了“四季节”活动育人体系。

缤纷春季,体育节强体。学校开展田径、篮球、韵律操和趣味体育等竞赛,旨在强健体魄,磨砺意志,增强团队意识、劳动意识、生命意识,锻造具有强健体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多彩夏季,技能节增智。学校利用职教活动周、丹乡之星技能大赛等活动,评选“技能标兵”,锻炼动手能力,让学生获得成功体验,为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奠基。

靓丽秋季,艺术节育美。学校举办书画、摄影、朗诵、歌咏比赛、文艺汇演,培养学生自信心,体验幸福感,提升审美素养。

诗情冬季,知恩节树德。学校通过激情演讲,唤醒爱心;通过主题班会,净化心灵;通过撰写书信,传递恩情;通过茶话会,凝聚家校师生感情;通过明星评选,树立榜样。

“以月为纬”打造理论实践一体化全方位育人平台

学校构建了以月为纬的十二育人平台,实现环境浸润与实践淬炼育人。一月理想教育,二月礼仪教育,三月责任教育,四月传统教育,五月励志教育,六月生态教育,七月爱党教育,八月荣辱教育,九月入学教育,十月爱国教育,十一月知恩教育,十二月展望教育。

学校还围绕“三时”育人要素,建成200米“时”文化长廊,开辟了时新广场、时进大道、时俊居、时尚苑等“时”文化育人环境,实现环境育人。

“以日为点”构建家、校、企、社多维联动全员育人机制

学校行政人员通过“三进三巡”,教师通过“四比四做”,教辅人员通过“五心五勤”,全校教职工齐上阵,构建全员育人机制。

学校还构建了学校、家庭、企业、社区等全员参与的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实现学生由“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同时,学校“三农”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好家长第一任老师的独特优势,推动社会资源支持和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家校社企四方联动协同育人制度,共同担负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

学校“时文化”多维度特色育人体系,把“整体性、主体性、个体性”合为一体,积极有效地推动了学生教育培养全周期、全领域学习生活的改变,全参与的家校企社管理,让学生如沐春风,茁壮成长。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