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职教发展大家谈”系列报道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培养担当新时代重任的工匠人才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金波
2022年06月20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职业教育重磅政策文件,广大职教人深切地感到发展方向越来越清晰,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工作动力越来越强劲。下面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杭职院)近几年的育人实践经验与大家分享。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杭职院党委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摆在首位,紧紧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关键课程,树立“大思政”理念,探索“大思政课”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着力打造“工匠摇篮”,培养德技并修的新时代工匠人才。

党建引领,构建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

通过实施党建“铸魂工程、领航工程、固本工程、头雁工程”四大工程,强化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四个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召开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会议,发挥党务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坚作用,将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充分融入学校各项重大“工程”中,持续深化职业教育办学方式和育人机制创新改革,构建了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

立德铸魂,推动思政理论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落实课堂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十大育人”要求,全面构建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引导师生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中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首先,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以教学改革创新为重点,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方向,努力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坚持开展集体备课,以学生为主体,将学习过程体验化、教学手段信息化、考核评价多元化融入育人全过程;融传统文化学习、红色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弘扬、先进文化体验于课堂教学一体。

党委书记作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把抓思政理论课建设同抓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融为一体、互为促进。

其次,以课程思政建设为重点,积极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专业课程教学中,挖掘和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元素和内容,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教学、实习实训相融合,突出工匠精神、职业素养的培育。形成课程与思政交融,教书和育人互促,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再次,学校统筹规划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既培养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青年教师,更注重塑造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把思政教师队伍打造成为“金牌团队”。

以文化人,催生工匠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

学校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价值引领和熏陶作用,全力打造工匠学院、书院、研究院以及工匠文化博物馆、培训中心,让工匠精神、工匠文化点滴浸润校园;倾心讲好“工匠故事”,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崇德大讲堂等活动,以工匠精神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第一课堂为主、第二课堂为辅,点面结合、分步推进,着力凝心聚力,培养了一大批“眼里有光、肩上有责、手中有艺、脚下有劲”的学子。近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0项,省级技能大赛奖励一等奖42项,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连续7年蝉联全国技能大赛冠军。

秉德强技,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新职教法强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设技能型社会。杭职院自2002年建校以来,一直深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提出“校企共同体”办学方式,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共建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建立八个“人财物融通、产学研一体、师徒生互动”的校企共同体。

学校深化“三教”改革,发挥学校与企业育人“双主体”作用,一方面积极引企入校,引导区域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将维修中心、研发中心等设到学校,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转化为教学内容和要求,共同深化德技并修、课证融通、育训结合的工匠型人才培养;另一方面,主动送教入企,面向长三角地区特别是省内企业员工开展技能提升等培训,近年来,共为企业及客户培训超万人。积极助力“技能非洲计划”,为浙商“走出去”前往南非等培养本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进入新时代,学校将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推进学校各项建设紧密结合,涵养工匠精神、弘扬工匠文化、培养工匠人才,努力为国家战略实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