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师说)

于  萍
2022年04月10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我们发现,对于儿童来说,自主是重要的成长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自己负责,既是儿童成长发展的成果,也是他们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能力。要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就要让他们“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实践中进行锻炼,经历从独立到自立的过程。教师和家长作为儿童成长的陪伴者,应深入探寻儿童成长规律,帮助他们培养积极的自主意识、发展理性的自主行为。

  首先,要用温暖陪伴培育儿童自主管理的意识。陪伴的实质是建立一种亲密的依恋关系,这种关系可以带给儿童安全感和幸福感。现实中,有些家长把陪伴变成了“包办”,在家里不让孩子做家务,在学校里不让孩子参与班级事务。如此,孩子就会错过参与自我管理的许多机会,久而久之也将失去自主发展的动力。给予儿童温暖的陪伴,就要让孩子在体验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不断提高生活能力。在生活中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分辨轻重缓急,学会对自己的事情负责,逐步培养起自主管理的意识。

  同时,要用理性坚持培养儿童自主学习的能力。要想获得主动、积极的自主学习能力,需要长期坚持和循序渐进。事实上,学习需要兴趣,但不能只是最初的好奇,更要在学和做的过程中体会酸甜苦辣。只有经历磨炼,才能激发深层的热爱。“双减”之后,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自主时间,可以参与艺术实践、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等。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们应以理性的坚持给予儿童指导和激励,帮助他们持之以恒,锻炼成长的毅力。

  此外,还要用积极对话培植儿童自主成长的精神。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生活即教育”。丰富多彩的家庭生活和校园生活是儿童精神成长的沃土。儿童自主成长的精神力量需要教育者细心洞察、精心呵护、耐心浇灌。家长和教师应一起努力,用积极的对话营造温暖的教育,在丰富的劳动实践、文化学习、体育锻炼、社会交往、阅读分享、亲近自然等过程中增进与孩子的情感交流,以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培养孩子自主成长的能力。

  自主是对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充分激发。我们相信,孩子们今天积累的理性、积极的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和自主成长的能力,必将在未来,为国家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为北京小学副校长)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0日 05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