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21年教师节特别策划:听,老师心底的声音

2021年09月10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教师。青春时期,老师教会了我们读书写字、人生道理,让学生成为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人。他们将青春都留在了三尺讲台,却始终鼓励学生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去勇敢追逐星辰大海。

教育部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教师总数已达1792.97万人。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人民网特别邀请了来自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的一线教师和学生进行“同屏”对话。在同学们心里,老师是什么样子的形象?对老师们来说,日常教育教学中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一起来聆听老师们心底的声音。

在学生心里,老师是什么样子?

“老师会唱歌、会跳舞、会带我们做游戏、还会画画......”在今年刚刚进入幼儿园的小朋友郝亦嘉眼中,老师似乎擅长“十八般武艺”。

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学生姜政阳认为,与自己的老师相处“就像家人一样”暖心。北京市汇文中学学生李漠霖今年刚上高三,在他的眼中,自己的老师端庄、优雅,但是有时也会严厉得甚至让人有点“压迫感”。

北京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张雅说,她毕业后也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她看来,自己从小到大的任课老师中,有的很严肃,有的老师幽默风趣,性格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他们都很关爱学生。

在老师心里,自己是什么样的形象?

北京市第五幼儿园老师邢瑶评价自己,“平时应该有点像妈妈一样”。“朋友、伙伴......或者更像一个同桌。”对于自己可能在同学们心里的印象,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老师王杰这样说道。

北京市汇文中学老师段明艳觉得,自己首先是一位比较严厉的老师,在学业方面会严格要求学生。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她认为自己是应该是慈祥的、亲切的,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像一位“老朋友”。

如何才能称得上是一位“好老师”?

在段明艳看来,一名好老师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要喜欢热爱这个职业。王杰认为,好老师应该要遵循教育规律,与孩子们共同成长。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邢瑶说,一名好老师应该要有爱心,给孩子“阳光和雨露”,才能让这棵幼苗长成大树、开花结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徐寿波说,作为人民教师,要努力成为大先生,有志存高远、淡泊名利的博大胸怀,要给学生做榜样,心无旁骛,引导学生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今天,让我们一起祝福老师,真诚地向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李依环、郝孟佳、温璐、熊旭、孙竞、实习生陈畅)

(责编:李依环、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