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1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2021暑期社会实践——

华中科技大学:拨黄沙见绿洲 提炼生态环境治理经验

2021年09月03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7月28日至8月2日,华中科技大学赴鄂尔多斯绿色立体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鄂尔多斯市,以杭锦旗为例,对独贵塔拉镇亿利光伏基地等多个代表性项目进行调研学习,探究杭锦旗绿色立体产业发展,结合实例总结乡村振兴经验,为当地发展献智献策,助力鄂尔多斯生态环境治理与乡村振兴。

近年来,鄂尔多斯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建设,总结出了“治沙+种草+养殖+发电+扶贫”五位一体的立体化治沙新模式。除了创造生态效益,绿色环保产业的投建还带动周边农牧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独贵塔拉亿利光伏基地是库布其沙漠绿色立体生态产业的集中体现,企业所倡导的“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的绿色立体产业模式,为形成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加速治沙改土进程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思路。

“用生态治理生态,用自然改造自然。”结束了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的实践后,实践队队长刁玲敏在日志里写下了这句话。

通过在生态经济展示中心、多样性体验园、种质资源库的走访调研,实践队对苦咸水治理、盐碱地改良、沙漠资源能源利用、生态产业开发等多层次、多角度的技术体系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实践队出发时的合影。学校供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鄂尔多斯坚持生态建设与贫困治理相结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运用“政府+企业+农户”三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沙里淘金、绿富同兴的目标,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昂首阔步。

实践队员们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融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担当新时代,在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中实现青春价值,用实践行动共创国家富强、社会和谐、风清气正的美好生活。

(责编:陈畅(实习生)、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