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入伍通知书:军旅青春起点

2021年08月28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伍通知书:军旅青春起点

  无论过去多少年,那一天将永远烙印在我生命中:2017年9月8日。

  那是我军旅青春的起点。

  4年前,我报名应征,先是班主任李老师透过厚厚的眼镜,略显疑惑地问我:“真的这么快就决定了?”

  接着,宿舍的室友们像炸开了锅,连连发问和告诫。“你听说过新兵连有多苦吗?”“部队要求很严格,撑不下去再想回来,可没那么容易了!”

  报名应征,我可不是心血来潮,这些问题当然要想清楚。

  对老师的疑问,我傻傻一笑,摸摸头,算是回答。对室友们的“忠告”,我毫不客气,直接怼了回去:“没出息!没担当!不像男子汉!”好在大家理解,谁都不会跟我计较。

  晚饭前,妈妈给我分享了一个位置:一家西餐厅。那是我最喜欢的一家专业做牛排的西餐厅。身为军人的爸爸工作太忙,一如既往地迟到。不一会儿,人没见着,声音先到:“体检前一晚,还吃油腻的吗?”结果,一盘水果沙拉成了三人的晚餐。我不经意间发现,妈妈的眼圈红了又湿、湿了又红。

  如果说对老师同学的疑虑我还能轻松应对化解,对爸爸的叮嘱和妈妈的不舍就有些无所适从,不知所措了。

  北京市丰台医院里,人武部张参谋紧张有序地组织大家体检。他手拿一摞资料在人群中穿梭,汗水湿透了军装,军容依然严整。测身高、量体重、五官检查测试、抽血化验……征兵体检在全封闭状态下进行,每个项目都一丝不苟,每一关都有被淘汰的可能。

  “你戴眼镜?眼睛近视多少度?”眼科体检医生有些担心,小声问我。“左眼4.4,右眼4.5,符合大学生参军体检视力要求!”我担心自己眼睛不合格,早就把政策研究得透透的,“台词”自然准备得格外充分。医生冲我笑了笑:“你倒是门儿清啊!”

  经历了近两个月的焦急等待,2017年9月8日学校通知我体检政考“双合格”。当天中午,我收到了北京市征兵办公室红彤彤的《应征入伍通知书》。

  那一刻,我豪情满怀。但我深知当兵的日子很苦,能否把最初的激情化为不叫苦、不埋怨的行动,才是更大考验。值得庆幸的是,在空军某部当兵的两年间,我没给大学生丢脸,以出色表现荣立了三等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 吴风港)

(责编:熊旭、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