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肤色分界线:军训特别礼物

董益李
2021年08月28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肤色分界线:军训特别礼物

  各地下半年征兵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大学生如何看待军训和应征?今天,我们选登两篇稿件,与读者一起感受军营的召唤,体验青春的脉动。

  7月初,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相对平稳。从7月5日到7月18日,重庆邮电大学组织对上一年度因疫情推迟的军训进行补训。2020级5200多名大学生集中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军训。

  当青春遇上迷彩,会撞击出怎样的火花?

  有人说,这是大学生活中一段必不可少的独家记忆,因为大学生军训远比中学生军训更严格。

  毫不夸张,许多人与我一样,赢得了一份特别的军训礼物:脖子、胳膊附近被晒出了明显的肤色分界线。

  从每天满满的军训时间安排,也许能看出肤色分界线是怎样出现的:

  6:30起床,整理着装。7:30开始操课,站军姿、稍息、立正、走正步,一遍又一遍训练,一次又一次纠正。肤色分界线在晨起的睡眼朦胧中开始“着色”,在训练强化中悄悄“打底”。

  11:40开饭,饭前拉歌,我们像真正的军人一样放开嗓门大声歌唱。顿时,浑身的疲劳被赶得无影无踪,平时不起眼的饭菜竟然香喷喷,特别诱人,大家按班分坐,吃得津津有味。肤色分界线在歌声中慢慢清晰,在午饭时渐渐“定型”。

  15:00下午操课,炙热的阳光下,抵抗袭来的困意,谁也不愿意当“狗熊”。17:00训练间休息,与教官掰手腕,各连队之间偶尔还会组织拉歌比赛。19:30晚间活动,军旅特色讲座开始了。肤色分界线在夕阳西下“打靶归来”时“固色”,在心无旁骛聆听讲座时“沉淀”……

  终于,我们每个人骄傲地带着各自的肤色分界线,迎来了军训成果汇报。7月18日上午8点30分,伴随庄严的国歌声,由26个方阵组成的分列式队伍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来。紧接着,军体拳表演、战术手语展示轮番登场,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如今,军训过去了一个多月,我身上的肤色分界线渐渐消失。军训给我和同学们带来的变化,却越来越明显。

  每个人身体适应性都强了,喜欢上了跑步,吃饭也不再挑三拣四了。

  大家不知不觉间告别了一些不良习惯,暑假里尽管偶尔还睡懒觉,但早起的次数更多了。

  最大的变化,是增添了对军营的向往。秋季开学前,不少同学相互询问:“你明年准备报名应征吗?”(重庆邮电大学传媒学院学生 董益李)

(责编:熊旭、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