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超八成受访学生暑假作了规划

58.6%受访学生坦言计划执行效果一般

2021年08月19日08:5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八成受访学生暑假作了规划

  漫长的暑假即将结束。为了充分利用这个假期,不少学生给自己制订了假期计划。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515名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5%的受访学生这个暑假作了规划。仅26.3%的受访者感觉计划执行效果不错,58.6%的受访学生坦言计划执行效果一般。

  受访者中,大学本科生占68.3%,高中生占17.7%,硕士研究生占8.2%,初中生占4.2%,博士研究生占1.6%。

  84.5%受访学生暑假作了规划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21岁女孩刘可心(化名),暑假过完就要大四了,因为还没确定未来是否保研,她这个暑假的计划就是让自己多尝试,丰富经历。“给自己列的计划很多,科研、专业实习、准备英语考试等”。刘可心感觉,事情一多必须得有一个计划,要不然节奏就会乱。她习惯用手机备忘录把要做的事情都列出来,有学习方面的,比如几号考试,几号开始实习;有爱好方面的,比如学几首钢琴曲或吉他曲,还有要读多少本书等。

  调查中,84.5%的受访学生这个暑假有规划。进一步分析发现,高中生作规划的比例最高,为89.9%,其次是大学本科生,为84.3%。

  乌鲁木齐初二女孩温子涵(化名)也给自己作了假期规划。“一般分两个计划,一个是学习的计划,一个是生活的计划”。温子涵的经验是,列计划不用特别细,只要把要做的事情罗列出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就好。这个假期,她的学习计划是看完5本书并做读书笔记,复习前两个学期的各科知识,查漏补缺,再预习下个学期的知识。

  受访学生暑假计划内容丰富,学业相关的最多

  调查发现,受访学生制订的暑假计划,内容丰富多彩,各种类型的规划都有。相对来说,学业相关的最多,占52.0%,接下来是参与社会实践、技能提升和发展兴趣爱好,分别占比49.7%、46.5%和45.5%。

  参加完高考的赵好然,给自己列了一个长长的假期目标清单:学车,提升英语口语,精进厨艺,旅行,还有一堆一直想看却没看的书,他想利用这个假期的时间,一一完成。

  调查中,还有38.4%的受访者会在假期进行实习,32.5%的受访者会去旅游放松,21.4%的受访学生会将读书单独列进暑期计划。

  大三女生黄梅岐以往的假期都是以放松和玩为主,今年暑假因为要准备考研,“规划都是围绕复习”。她的计划是,7月底之前,每天六节专业课,政治英语各一节,打牢基础,8月开始第二轮考研复习,进行强化。

  大二女生吴亦菲平时不爱作规划,感觉作了也不可能按计划完成。不过这个假期,她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学吉他,为此她还打算先学五线谱。吴亦菲觉得,这个目标比较靠谱,因为有朋友学过,可以找朋友借吉他,比较方便。

  仅26.3%受访学生觉得计划执行效果好

  调查中,只有26.3%的人感觉计划执行效果不错,超过半数(58.6%)的受访学生坦言计划执行效果一般。

  目前读大三的曾亦辰,近期的目标是保研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但她感觉有些无从下手。她曾经制订过和学习有关的计划,但屡屡失败,想看学术性的书,也从未成功。究其原因,曾亦辰觉得,可能是因为自己没真正把计划当回事,再加上家里学习氛围不浓,最后就不了了之。

  调查中,对于影响假期计划执行效果的因素,51.0%的受访者认为是规划不合理,49.8%的受访者感觉是执行无恒心,44.0%的受访者认为是时间不够用。

  刘可心从小学开始就有列计划的习惯,她将此归功于妈妈的督促。刘可心回忆,以前初中高中时制订的计划还能完成一大部分,越长大反而完成得越少了。“可能是没人监督,自制力差了吧”,尤其是一到暑假,父母上班,空闲时间很多,经常这玩玩那晃晃,就把计划忘了。但让刘可心欣慰的是,这个暑期的计划到目前为止进行得还挺顺利,她自己觉得可能是因为关系到前途,会更加认真对待。

  调查中,还有38.5%的受访者认为计划无法完成是各种突发干扰太多,19.1%的受访者归因为周围人不支持。

  赵好然以往的假期,都会制订学习类的计划,但大多只能完成三分之一。他感觉,对自己来说,计划执行不利的最重要因素是不规律作息、低自律性和每日规划的不合理。

  温子涵制订的计划一般能完成90%,她感觉大部分靠自律,有时也离不开妈妈的监督。之所以还有一小部分不能按计划完成,往往是因为一些临时的变动。温子涵的经验是,计划要按自己能完成的标准来定,才能保证大部分完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洁言 实习生 黄馨瑶 穆怡璇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