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21大学毕业季“最后一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做闻义而徙、有情有义的人

2021年06月28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2021届大学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和祝福2021届8133名学子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进行了毕业致辞,他向2021届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对专程返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2020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杨灿明希望,学生们弘扬民族大义、维护社会正义、恪守君子道义,做闻义而徙、有情有义的人。

以下为杨灿明校长的讲话节选(有删减)——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惊叹的奇迹。100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取义、前赴后继,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奉献了一切力量。而所有这些人身上无不闪耀着一个光辉的字眼,那就是“义”。今天,我就把这个“义”字送给大家,希望你们弘扬民族大义、维护社会正义、恪守君子道义,做一个闻义而徙、有情有义的人。

一是要心怀大义,坚信“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

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同学们应以爱国作为自己的青春底色,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做自信、理性、奋斗的爱国者。第一,用自信筑牢爱国之基。自信的人身上有光,自信的民族充满希望,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民族。亲身经历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创造世界减贫奇迹,中国人民更深刻地认识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希望同学们用历史眼光和世界视角看待今天的中国,发自内心地认同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

第二,用理性诠释兴国之志。爱国的激情,必须经过理性的审视与过滤,才能真正成为有益于国家发展和进步的力量。这种理性,是科学的精神、冷静的思考;是对法律的敬畏、对道德的坚守;是开放包容、天下大同,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眼光。

第三,用奋斗助力强国之梦。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用奋斗使其落地生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奋斗就是爱国最好的姿态。正如我们的老校友、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对青年讲的:“要参与到历史中去”。青年要把个人的梦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奋斗成就个人梦想。每个人的梦想汇聚,中国梦的实现就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中,在每一个前进的脚步里。

二是要守望正义,矢志“养天地正气,担社会公义”。

希望大家,首先要养正气,其次要崇法治,最后要敢担当。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需要每一位青年大学生的积极有为、善作善为。“砥砺德行,守望正义”正是中南大的办学精神,它早已融入40万师生校友的血脉。21年来,由法科学子建立的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累计接待社会弱势群体来访19500余人次,无偿代理各类案件近1400件,他们用法律之盾、仁爱之心和援助之手,践行着“维护社会正义,力求司法公正”的誓言。

就在这个月初,刚刚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00级陈闵健校友,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他从浙江海宁来到2000多公里外的阿坝州黑水县担任援建干部,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道上,一个月跑遍了全县17个乡镇,3年的时间里引入帮扶资金近2亿元,惠及贫困人口8700多人。在脱贫攻坚的丰碑上,铭刻着他光辉的名字。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誉的03级校友刘亮检察官,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屡立奇功,15年的职业生涯中侦破各类重特大案件500余件,如正义灯塔的一束光,为追光者引航。希望同学们能向这些优秀师生校友们学习,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崇德重义、勇于担当,成为守望正义的社会良心。

三是要践行道义,坚持“义之所在,是士君子之勇也”。

同学们,“君子于信,义不食也” ,对于你们来说,走上社会,首先要讲信义。大家一定要珍爱自己的信誉,在漫漫人生路上,重信守诺方能行稳致远。二是我对大家的第二个期望就是要守礼义,具体就是要做到两点:与人交则谦逊友善、一人处则自律慎独。君子“绸缪往来,情深义重” ,重情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情义无价,于亲长在知感恩、行孝悌,于朋友在讲真诚、有原则,于伴侣在守忠诚、负责任。所谓“义之法,在正我,不在正人” ,君子道义在于修正自己,而不是修正别人。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义”字来严格规范和要求自己,做一个正道直行的谦谦君子。

同学们,“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几千年来对“义”的最高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中能够始终记取这个“义”字,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全人类的奋斗和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跑出属于你们青年一代的好成绩!

同学们,前天,“献礼建党百年师生红歌会暨送毕业生文艺汇演”在这里圆满举行,5000名师生共同学习党史,齐唱百年赞歌。我们参与拍摄了一个送别毕业生的视频,其中有一句歌词“携青春向你走来,跨越过星辰大海”。那么最后,我就祝愿大家——此去星辰大海,乘风破浪;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责编:郝孟佳、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