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从教70余载 用讲台延续一生所爱

2021年06月28日08: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教70余载 用讲台延续一生所爱

  张礼,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返聘教授、物理系退休教授。1949年张礼放弃在美国免费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回北洋大学物理系任教。24岁第一次登上讲台时,他和学生的年龄差不多,如今的学生们早已是他孙辈的年龄,这一生,张礼始终没有离开过讲台。

  1957年,张礼到清华大学工作,参与创建工程物理系,1982年又出任物理系复系后的首位系主任。1997年,由张礼主编的《近代物理学进展》一书,被评为“九五”国家教委重点教材,张礼也获得北京市教学改革一等奖。张礼发表的“电子-正电子系统的定态及其湮没转变”研究论文,被国际公认为正电子湮没谱学的奠基性文献。 2013年,他因提出场论中的旋量演算新方法获得中国物理学会周培源奖。

  多年来,除了科研,张礼长期从事物理学教学工作,在他看来,作为教师的责任,是要为国家培养担起科学未来的青年学子。谈到学生,张礼总是很激动,他说,“看到这么多年,这么多学生到了国家的各个岗位,很多人成了骨干,这是我最大的安慰,这就是我生活的意义,活着就是为了这个!”“量子力学前沿选题”这门课从1998年开课,张礼讲了20多年。每次课前,张礼至少要用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备课,课程所用的PPT也都是他亲手制作。

  2020年春季学期,受疫情影响,张礼开始挑战线上教学。他搭档助教胡嘉仲联合开设“量子力学前沿选题”在线课堂,通过雨课堂+微信群的方式挑战在线教学,这是张礼从教70余年“挑战无极限”的“再出发”。这次联合授课,他不仅亲自准备讲义,还主动与助教胡嘉仲就课堂的内容设计多次讨论。作为教师“新人”的胡嘉仲感慨地说:“先生的精神,可敬、可佩!”

  文/本报记者 王薇

  其他上榜人物

  吴学芳,男,1941年8月出生,大兴区高米店街道郁花园二里社区居民。吴学芳退休后主动为居民理发、打扫楼道、宣传环境卫生参与排查巡逻,还利用废旧木板门窗相框等材料制作了一个长20米、宽1.45米的宣传小长廊。他将党建、时政新闻社会新闻社区见闻等分成22个小栏目一两周一更新,多年来光笔记就积攒了厚厚30本。如今伫立了18年的宣传栏已成社区景点倍受好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联合党委,由18个建设单位组成,于2018年6月27日成立。延庆赛区是冬奥三大赛区中新建场馆最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联合党委带领上万名冬奥建设者在最高海拔2198米的高山丛林中开展“百日会战”,完成会战节点83个,全面超前完成任务。2020年底,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全都完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7条雪道全都开放。

  余尘,男,1971年11月出生,北京市合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确凿的数据、生动的案例、鞭辟入里的分析已成余尘法制讲座的典型特征。每年义务为社区举办三四十场法治讲座,他足迹遍布石景山区多个街道的几十个社区。带律师进驻拆迁办、指导老年人立遗嘱、增强居民合同法意识、帮助百姓防范金融风险,他为上百人提供了法律援助;“余律师说法”在社区深入人心。

  李建合,男,1975年4月出生,市公安延庆分局交通支队勤务指挥科科长。曾因公负伤带有7级伤残的李建合在危难险重面前从未退缩:化学品事故车起火爆炸泄露后,他带领民警一铲铲地用沙土围挡清除,警服和鞋被腐蚀得千疮百孔;遇强降雪封路,300多辆大货车拥堵,他协调2小时打通绕行路线,又带民警步行5公里逐个告知每一辆被困车,雪水湿透棉鞋。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记者 王薇)

(责编:温璐、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