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人生实苦但足够相信”的魏祥从清华毕业

曾向清华写信求“一间陋宿供母子济身”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将回到家乡攻读博士学位

2021年06月28日0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生实苦但足够相信”的魏祥从清华毕业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为毕业生魏祥拨穗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本报讯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在东大操场举行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毕业生魏祥坐在轮椅上,由校党委书记陈旭拨穗,圆满完成了在清华的本科学业。4年前,残疾新生魏祥因为向清华写信求“一间陋宿供母子俩济身”,并获得清华招办公开回信而感动了万千网友。如今他本科顺利毕业,并获得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将回到家乡甘肃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魏祥来自甘肃定西,因患先天性疾病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父亲也在他年幼时离世。在坚强母亲的照料下,他在2017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48分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理科实验班类(数理)专业录取。因为离不开母亲的照料,他当年在与清华甘肃招生组沟通时,向清华招办致信,陈述了自己的情况,希望清华在接纳自己的同时能够给他和母亲帮助解决一间宿舍。清华招办随即向他发出公开回信,表示学校校长和书记都“关心你的录取情况和入校后的生活安排情况,妥善安排解决你的后顾之忧。”公开信末尾写道:“我们想对在求学路上荆棘丛生的学子们说: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魏祥的优秀、母子俩在不幸的命运漩涡中挺直的脊梁,和清华大学感人至深的公开回信,当时一经《北京青年报》及旗下公众号“教育圆桌”报道,就感动了万千网友,被广为转载。

  过去4年,魏祥和母亲住在清华提供的单间无障碍宿舍,低调地完成了本科学业。昨天在毕业典礼现场,他由陈旭书记亲自拨穗,完成了自己人生这一重要阶段的仪式。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魏祥已经凭优秀的成绩获得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将回到家乡甘肃兰州,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粒子物理和理论物理。

  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审议,批准2021届3389名本科生毕业;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3488名同学学士学位、授予565名同学第二学士学位。校长邱勇在毕业典礼上发表了题为《坚守人生底色,绘就壮美画图》的讲话,劝勉同学们要守之以德,要起而行之,“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你们一定会坚守人生底色,拓展人生格局,在神州腾飞、强国逐梦的大好时代里绘就壮美的人生画图。”(记者 雷嘉)

(责编:温璐、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