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江西信丰县——

关爱残疾学生 送教上门服务

本报记者  朱  磊
2021年05月27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2日下午,带上教具和小礼物,教师刘玉富驱车来到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六星村,再步行3里路,终于抵达小飞家。看到刘玉富进门,小飞高兴得蹦蹦跳跳。

  一岁半时,小飞查出患有智力障碍。如今虽已11岁,但生活仍不能自理。刘玉富至今还记得,2019年8月第一次送教上门时,小飞几乎无法同他做任何交流。“回来后,我们认真分析小飞的情况,向特教学校的老师请教,重新制定了个别教育计划。”一周后,刘玉富再次踏上了送教之路。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感觉他的性格越来越开朗,最近还会跟着播放器哼歌。”说起小飞的变化,刘玉富满脸欢喜。

  在信丰县,一项针对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计划已推行了整整7年。为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目标,信丰县针对所有类型残疾儿童少年做到全覆盖,对无法进入校园学习的重度极重度残疾孩子开展送教上门服务。

  信丰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黄红艳说:“2014年7月,县残联提供了265个未入学残疾孩子的名单,我们一户户走访,确定送教上门对象。”

  2015年1月,信丰县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以此为依托,信丰县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品质,积极探索特殊教育发展示范之路。信丰县优先采取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在全县16个乡镇设置了13间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全县现有适龄残疾儿童963人,除去居住在外地的,特殊教育学校就读114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659人、送教上门172人。

  黄红艳介绍,特殊教育学校对送教上门工作进行常态化巡回指导督查,全面了解掌握送教上门工作开展情况,动态调整康复策略和安置形态。

  2016年3月,依托特殊教育学校,信丰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联动,在江西省率先成立了县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指导普通学校开展随班就读、送教工作。2020年,信丰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被遴选为江西省特殊教育示范性资源中心。

  “许多残疾儿童父母的认知也在改变。”黄红艳告诉记者,13岁的小玉林是重度脑瘫儿,几年的送教上门后,逐渐有了起色,孩子的家人从不理解到全力支持。如今,小玉林已经进入特教学校就读,“奶奶专门在校外租了房子,照顾小玉林的生活。”

  坚持每学期对每一位在籍学生做到每周送教、定期回访,已成为信丰县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的固定模式。7年来,全县累计走访残疾学生家庭1540户,送教课时达4.5万余节。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7日 07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