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200万余师生共同参与 技能成就出彩人生

2021年05月21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5月21日电 (记者何淼)20日上午,随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宣布,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正式启动,第十四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技能大赛”)开幕,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的会场内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今年的活动周于5月下旬举行,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职业院校学生为主体,创新活动形式内容,重点突出“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技能支撑强国战略”等内容,预计全国将有超过1200万职业院校师生参加,各类活动超4万场次,吸引约1500万人次参与。

记者了解到,技能大赛已举办13届,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技能水平最高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院校技能比赛。今年,技能大赛由教育部等35部门联合举办,对接产业需求、反映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水平,突出院校办赛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对职业教育的“树旗、导航、定标、催化”作用,共推出102个赛项,预计全国参赛队伍约3264支,参赛选手7600余人。

作为职校毕业生代表的明建建坦言,从一名普通职校生到企业技术骨干,先后获得了济南工匠、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职业教育是改变自身前途命运的大事,使自己终身受益。

活动当天,会展中心广场上也热闹非凡,舞蹈、茶艺、电商直播、陶塑、幼儿护理……多所来自山东省内职业院校的师生进行了精彩的才艺展示。

山东省蓝翔技校17级烹饪专业学生李浩表演了蒙眼切菜拉花,他笑着说:“我很喜欢我的专业,我觉得只要努力去学、去练,每个人都能活得出彩。”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