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过半 专家:系统防控是关键

2021年05月08日20: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孙竞)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面对日趋严峻的近视防控形势,教育部在今年年初发布的《2021年工作要点》中强调,要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并将各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比2020年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纳入重点任务。

近日,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健康中国“共建视界生态,助力近视防控”论坛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表示,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已成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一步。教育部将在2021年继续坚持出实招、见实效,切实履行职责,推动新时代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几年国家各部门积极行动,防控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卫健委进一步扩大监测覆盖范围,要求全部纳入183个首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区县,近视监测力争实现区县全覆盖。下一步,卫健委将继续加强与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与协作,推动地方和全社会整体联动,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各项工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谈到,儿童青少年的视觉健康问题已经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近视的早发和高度近视高发不仅危及当代人口素质,也影响我国未来的人口素质,对我国社会经济乃至国防安全产生危害。

“若要有效遏制近视蔓延态势,需始终坚持防治结合的方针。既要预防新发近视,又要通过配套的诊治和屈光矫正控制已发近视的进一步发展恶化。”李玲说。

论坛上还发起成立了近视防控专家行动团,汇集视力健康领域权威专家资源,通过入驻人民日报健康号等形式,打造近视防控科普知识体系和咨询服务平台,共建视力健康生态圈。

(责编:梁秋坪、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