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生逢盛世不忘历史 肩负重任奋进担当

2021年05月04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夏明翰

“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1928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夏明翰不幸被捕。入狱后,夏明翰在给母亲的信中这样写道。

就义之前,敌人问他“你还有没有什么话说?”他说“有,拿纸笔来。”于是就有了那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英雄从未走远,精神薪火相传。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陈祥榕

这是18岁的陈祥榕写下的战斗口号。入伍前夜,家人为他举办欢送会,穿上军装的祥榕腼腆害羞却又难掩自豪,这却成了他和家人在一起的最后夜晚。

去年6月,19岁的陈祥榕牺牲,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

邓稼先

1958年的一天,邓稼先接到了一项绝密的任务。妻子问他调哪儿去,他说不能说。问干什么,他说不能说。他告诉妻子,“如果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辈子就活得很值得,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

28年后,邓稼先的事迹解密,人们这才知道他的名字。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时,他已辞世整整13年。

“要当一辈子老黄牛!”

王进喜

“我们国家有一个大庆,还仅仅是不够啊,要艰苦奋斗一辈子,要当一辈子老黄牛!”“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一句句铿锵的誓言,穿越时空回荡在人们耳畔。“铁人”王进喜,用他短暂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要到群众当中做雪松”

杨善洲

“共产党的干部,不能躲在机关大院里做盆景,要到群众当中做雪松。”这是杨善洲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从保山地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休后,杨善洲主动放弃到省城昆明安享晚年的机会,带领群众历尽艰辛义务植树造林。

二十二载辛勤耕耘,杨善洲带着干部群众,植树造林5.6万亩,让大亮山披上绿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十四五”征程已经开启,“2035远景目标”蓝图已经绘就。正待新时代青年高扬奋斗的风帆,练就过硬本领,向着浪高风急、冲破逆折处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生逢盛世不忘历史 肩负重任奋进担当”H5

由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人民网与中国移动咪咕联合出品的“生逢盛世不忘历史 肩负重任奋进担当”H5今日正式推出。请书写你的青春宣言!

(责编:王欲然、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