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浙江八所高校打造通识教育共同体 已有近8000名学生共享课程

2021年04月28日08: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八高校打造通识教育共同体

  “只要将测试的食物放进去,就可以读取食品的甜度。听着有点神奇,但这台仪器做到了。”近日,在浙江工商大学食品感官科学实验室里,20位来自不同院校、不同学科的学生一起体验了一把食品感官分析技术,听张卫斌老师讲授了“味觉改变生活”——这也是最受学生欢迎的通识课程之一。

  为全方位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共享教育资源,去年4月,浙江工商大学牵头,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一起建立了“浙江省高校通识教育学习共同体”平台。

  当天的“味觉改变生活”即是通识教育学习共同体开设的线下“游学课”。目前,该共同体开设的线上课程还有“机器人中的机械工程”“浪尖上的海洋体育——海岛野外生存”“中国竹文化”等20余门。课程上线不到半年,有近8000名学生参与选课。

  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厉小军介绍,校际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是通识教育学习共同体的重要载体,打造特色的通识选修课程,让不同高校、不同学科学生跨校跨专业选课、交流和研讨。“通过校际协同,既为培育学生通识素养提供了多选课、选好课的可能,也让学生真正根据兴趣和需要选课,拥有更多的学习、教育体验”。

  目前,仅浙江工商大学就开设了200多门通识选修课程。其中,不少课程由多个学院的教师共同授课。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浙江工商大学2017年开设的通识课。该校法学院特聘教授徐祥民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来源、精髓,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思想体系,从人文、法学、金融等多角度进行全方位的阐述,让学生真切感受总书记法治思想的魅力。“课程通俗易懂,让不是法学专业的学生,也能深刻认识到法治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学生小赵说。

  如今,“习近平法治思想”已成为多校学生抢手的“爆款”课程。因为报名人数过多,学校不得不打破常规,开设800人的大课。

  目前,浙江8所高校的通识教育学习共同体还在进一步整合推动校际、学科之间的渗透,邀请共同体外的名师和社会知名人士参与创建在线课程、精品通识课程、经典阅读、电影赏析、通识教育讲座等,并引导学生跨校跨专业学习、分享。

  据悉,各校还进一步明确通识教育课程的管理规范,包括放开选课限制、加大课程宣传力度、加强选课服务指导、增开课程数量、统一课程学分等,同时搭建质量监控数据库,开展学生通识素养测评。 (记者 董碧水)

(责编:温璐、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